十九大专题

观十九大有感

发布时间:2017-10-24 00:00:00


轨道交通系  张盈

全国、全世界、全球关注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终于在20171018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学校组织教师和学生代表观看了十九大的开幕式。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首先,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取得的历史性变革。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获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面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同时指出,当前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其次,习近平总书记论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其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的工程。

最后,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人民命运共同体。

通过听取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有如下心得体会:

首先,理想信念是教育工作者的“灵魂”。教育教育,又教又育,教人以知识,育是育人。要教书、要育人,首先自身,打铁先要自身硬。作为传道人,想让别人相信自己,首先自己就要信道。所以理想信念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尤为重要,是教育工作者的“灵魂”,是师德的核心。

在实际工作当中,要多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活动。定期参加培训活动,参加研讨活动,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综合素质,不断增强理想信念。

其次,作为教育工作者需要有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精神,它是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的体现。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们要敬业,全身心投入到教育工作中,认认真真、尽职尽责的进行教书育人的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精益求精。教育工作不仅是要做好,还要做得更好,在教学的任一环节当中都要追求极致、精益求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专注。专注就是内心笃定而着眼于细节的耐心、执着、坚持的精神。在教育工作岗位上,我们更需要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与韧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时刻保持创新。“工匠精神”强调执着、坚持、专注甚至陶醉、痴迷,但绝不等同于因循守旧、拘泥一格的“匠气”,其中包括着追求突破、追求革新的创新内蕴。在教育工作岗位上,我们要时刻保持创新精神,采取新的教学手段传道受业。

再次,作为教育工作者,时刻要保持公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优质公平的教育。在教育工作中,不应学生的背景、智商等因素而区别对待,应该一视同仁,让所有的学生都能接受教育,接受公平的教育,接受更好的教育,让他们都能够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有实现他们抱负和梦想的机会。

最后,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杜绝微腐败,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应该做到防腐拒变,廉洁自律;防腐拒变,必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纪律上自警,自觉做到警钟长鸣。不从学生、家长处收受好处,不断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学习和修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水平。

通过听取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开幕式的报告,我们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国防军队等的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们的国家正在快速发展,国际地位、军事力量和经济水平不断提高。我们要相信我们党的执政能力,也要相信未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将继续迎来中国腾飞发展繁荣的时代,我们的大国地位也将不容动摇。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也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加强自身思想建设、素质建设,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专业技术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