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高举党旗跟党走,坚定信念铸师魂 ——观党的十九大开幕式有感

发布时间:2017-10-24 00:00:00

 

经贸管理系党总支 王昌银

   今天,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开幕了。在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鼓舞人心、铿锵有力的重要讲话,概述了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砥砺前行、攻坚克难中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辉煌成绩,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我们党和国家面对的机遇与挑战,清晰地为党和国家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面对这样一场国内外高度关注、勤俭节约、团结一致的大会,作为一名有着13年党龄的青年共产党员,我的十九大开幕感受有如下四点,现报告如下。

一、党的十九大是一次了不起的大会、团结的大会、节俭的大会、总结的大会、前进的大会,必将取得丰硕的胜利果实,必将在党的历史史册上书写浓厚的一笔。

纵观十九大开幕式,我们都会发现与上次党代会的许多不同之处,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不同之处才铸就了不一样的十九大,我认为有四个不一样。

一是会风不一样。十九大的会风清爽,从直播中我们可以看出代表们精神抖擞,充满了责任感,大家在仔细聆听习总书记报告中不时地做好自己的笔记,会场中不时响起真诚的掌声。据新闻报道,本次党代会代表们吃的标准更加标准化、更加提倡节约、

二是与会代表不一样。十九大代表与十八大相比,发生了一些明显的变化。据中国青年网报道,十九大代表中领导干部比例下调,适当提高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比例,注重推荐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党员中的先进模范人物,统筹了十九大代表在各行各业的合理分布,其结构比例、数量发生变化。

三是会议召开的背景不一样。十八大以来这5年是攻坚克难的5年,国内外形势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然,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没有变化,发展中国家的国情没有根本改变。

四是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就不一样。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环境、军队等方方面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反腐败取得一个个战果,制度建设更加完善,军队改革成果显著,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更加和谐,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极大提升,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得到了进一步巩固。

二、党的十九大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在政治建设、经济建设、作风建设、文化建设、环境建设、军队建设等各个方面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绩、经验和做法,为深入推进从严治党,重塑党内优良政治生活,实现“四个全面”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作为普通党员,我们看十九大什么?我想在这个政治年中,主要还是要看十九大产生的深远政治影响,以及由此产生对党和国家方方面面的改变。十九大开幕式的胜利召开,对我们党和国家各方面都将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我认为至少有四个方面。

一是回答我们党如何长期执政的大问题。

我们党是一个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再到成为拥有8944.78万名党员的执政党,96年的历史征程中经历了太多的风风雨雨,每一次面临困难的时候我们党都最终取得了胜利,靠的是什么?靠的是我们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靠的是我们始终赢得人民的信赖和支持,靠的是我们共产党员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靠的是我们拥有不能比拟的执行力,靠的是我们有良好的自我净化机制,靠的是我们有一代代有力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一次讲话中曾经明确提出长期执政问题,要长期执政就必须保持党的先进性,就必须要勇敢面对我们面临的挑战,只有建设好党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二是回答我们党如何更好从严治党问题。

我们党的事业要兴旺发达,离不开从严治党。而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党也必须要回答如何更好地从严治党问题。此次党代会的召开,我认为就是一次从严治党的有力体现,也昭示着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信心矢志不渝。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指出了从严治党的方法和措施,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我相信,我们党的政治生态会更加好。我们基层党员希望风清气正永远是我们党的大环境。

三是解决我们党的思想统一问题、队伍纯洁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届五中全会曾讲到“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创新必然会破旧,破旧必然涉及到要统一思想。党中央在十八大后采取了实施八项规定等一系列措施,其目的就是统一党的思想认识,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和战斗力,不断提高党的领导力,从而为引领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的报告中用了较大篇幅强调党的建设问题,我认为就是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队伍建设的问题。加强队伍建设是我们党保持生机和活力的根本保障。

四是解决我们党章修订问题。

修订党章是本次党代会的一项重要任务。根据十九大新闻发言人的表述,“这次修改党章工作,要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使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我认为,发言人讲得非常好,修订党章本身就是我们党不断丰富完善自身的一种有力体现。作为普通党员,平时学习工作中需要以党章作为行为准则,党章是我们党的根本大法,本身就应该随着时代发展的变化和需要作出适合发展需要的适当的修订。

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领导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永远在路上,要居安思危、要奋发有为、要砥砺前行,必须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再出发,牢记共产党员的历史使命和历史担当,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安康,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意义重大,通过观看直播,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个人认为至少有三个重大意义。

一是发出了改革的最强音。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强调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些都需要将改革的事业深入推进,就如与习近平同志当选总书记后前往深圳向邓小平同志敬献花篮一样,昭示着我们党不会固步自封,昭示着我们党会将改革进行到底,因为只有改革才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的必经之路和根本路径。

二是强调了党的根本宗旨。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而历史使命在任何时候都要归结到为人民服务上,都要归结到以满足人民的根本需要上,所以,无论是反腐败、加强党的建设、下深水改革,其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我们党被人民拥护的根本原因。

三是指明了党的前进方向。

新时期有新时期的要求和历史使命。正如各级领导所言,我们党始终是要在时代中进一步前进。前进的方向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指出了党的前进方向,那就是完成“三步走”的宏伟蓝图,并将第三步细化为两个阶段,这样的划分更加详实具体、目标更加明确。作为基层党员,我相信党中央制定的目标在全体党员和人民的努力下,必然能够实现。

四、作为学院的一名党员教师,不仅要心中有党有信念,还要在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学院“追赶式发展、跨越式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一直在想我能做些什么。思前想后,我认为只有做好本职工作才是对党的十九最好的献礼。如何才能做好本职工作呢?反省自己,我认为自己必须继续加强“四个意识”,以学院发展为出发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做好办公协调、后勤服务工作。

作为负责系办公室工作的我,协调各科室的工作,做好后勤保障、档案管理、文件起草、会议安排、来文处理、督察督办、师生服务是系办公室14项工作中的重点,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要求我自己必须进一步做好协调工作。

二是做好教育教学工作。

我不仅是一名行政人员,更是一名人民教师。我也要承担教育教学工作。观看了十九大的开幕,我认为要实现党提出的新目标,必须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做好本职工作才能有力推动目标的实现。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就是我对党提出目标的支持。

三是做好科学研究工作。

做好本职工作包括很多方面,其中就包括科学研究工作。尤其是2015年学院专设高职以来,科研工作提上了日益重要的议程,我有义务参与到其中,并通过努力,力争将自己的科研工作做的更好,为学院高职评估在科研上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来之不易的辉煌成就,大家都应该倍加珍惜。总书记的报告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字字千金,我想我和许多同志一样都还需要进一步认真学习,并不断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将精神与工作结合起来,将目标与措施结合起来,努力为学院发展、为系部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