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构建“六型”学生工作格局,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26 08:54:25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心得

信息工程学院 刘静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效落实。此次读书班是深入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落实好“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根本任务,从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现就本人参加读书班第四组的学习、交流、研讨情况以及个人粗浅的认识做个简要汇报。

一、新思想凝聚磅礴力量,学思践悟强信念

通过主题教育读书班的集中学习研讨和线上线下自主研学,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著作选读(1.2卷)》《中国共产党章程》《二十大报告》等理论经典著作进行了认真地研习,较全面系统地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增进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问题和世界问题进程中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尤其是习总书记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思想政治工作根本上是做人的工作”等重要论述,对我现在从事的学生管理服务工作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增强了我的理论修为,提供了根本遵循,开拓了工作思路。

二、新使命引领奋斗方向,细照笃行谋发展。

(一)以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1.持续抓好党总支、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筑牢党建工作根基。对各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蓉城先锋”“学习强国”等开展情况定期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开展整改优化;抓好党建线上线下阵地建设,优化支部设置,将“支部建在专业上,支部建在团队里,支部建在平台中”,实现专业、团队、平台、人员差异化、多层次覆盖。

2.扎实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有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续推动学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抓好“党建赋能,聚力融合,打造创新联合体”党建创新示范项目的建设与申报,继续完善优化党建品牌和支部工作法,进一步总结提炼党建引领示范作用,提升品牌效应。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学科引领、平台支撑、创新驱动、特色发展”的改革思路,运用好对标成职院成果、围绕“双高建设”“三名工程”等学校中心任务,全面推进工学一体化课堂革命,使党建与业务工作在深度融合中同频共振。

(二)抓好两支队伍建设,创学生工作品牌。

1.持续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一是落实好辅导员队伍标准化建设。学院辅导员平均年龄不到35岁,从事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时间不长,存在学习储备不够、工作阅历不足、管理经验欠缺等主要问题。我们将以“信息新青年学工研习社”为重要载体,抓实抓细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51”行动计划,即“获得1个证书、发表1篇论文、参加1个竞赛、策划1个项目、形成1篇案例”,按照辅导员九大职责锤炼业务能力,通过项目练兵,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综合素养;二是实现辅导员队伍的特色发展。辅导员有个人的禀赋和特长,我们将鼓励与考核相结合,通过树标杆、抓示范,帮助和指导辅导员们找到自己的赛道,培育和创建个人工作品牌项目,实现特色发展。

2.努力打造学院学生工作品牌。正视我院学生工作存在的基础较弱、规章制度不完善、品牌效应不显著、育人成效不突出等问题,首先,全面建立健全学生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办事流程;培育能表率、善管理、勤服务的团学干部队伍,逐步实现“立标准、强基础、树标杆、创品牌”的分阶段目标;其次,围绕十大育人体系,结合我院实际,构建“六型”学生工作格局,积极探索,深入挖掘,不断创新学院学生工作,从学习、技能、双创等方面多措并举,依托“四川电子新工艺与新材料应用研究院”“数字经济产业学院”等创新平台,提升我院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生的成长成才。

《礼记》有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读书班的集中研修虽然告一段落了,但学习永无止境,我将秉持读书班良好的学风,运用好学习成果,将其贯彻落实到学院的建设实践中,为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