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深悟透新思想 以实干担当新作为助推校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26 08:53:45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心得

新都校区 李剑华

根据学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部署,结合《关于在学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要求,学习班第五小组在组长精心组织及领学下,进行了三次集中学习与研讨,我们小组通过集中学习、个人领学、现场讨论交流、自学等方式,全体成员认真研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中国共产党党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内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的理解和领悟。我作为第五小组代表,现以《学深悟透新思想 以实干担当新作为助推校区高质量发展》为题,就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的学习情况与大家进行分享,不足之处恳请批评指正。

20189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指明了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总书记就我们要培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基本素质和精神状态,应该如何培养,提出了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六个方面上下功夫。

在学深悟透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方面要求基础上,我紧紧围绕校区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思考与探索。为践行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立新功。下一步将从以下四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以党建引领推动教育教学新发展。以校区“‘融育’同心”党建工作品牌为依托,找准党建+业务的结合点,将聚魂凝心、人文润心、明德铸心“三心”融入教育教学工作。深入开展“亮牌领航--党员亮牌示范进班级”活动,以“传帮带教”的方式开展模范先锋教育。

二是以工学一体化课堂革命行动为抓手推进师资队伍建设。以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综合素质为核心,以打造四有好教师为目标,以教学能力提升、学历提升、科研能力培养、职业技能证书获取、职称提升为抓手,积极开展在岗常态培养、说课赛课、专题培训、企业实践培训等活动,推动工学一体化课堂革命行动,培养一支政治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通、勇于创新、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师资队伍。

三是以“三全育人”为主线强化学生教育。校区将通过多元聚力,全员落实育人责任;多维贯通,全过程贯穿育人环节;多向驱动,全方位融入育人系统的三全育人体系,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教育引导学生正确悦己、自尊自爱、尊敬他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激发学生的理论思维、实验思维、计算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勇于探究,通过课堂教学挖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兴趣。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指示精神,针对校区如何更好服务于学校的双高建设、三名工程建设等中心工作,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校区各项事业得到新发展。

下一步,我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进一步强化新思想的学习,结合校区实际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推进工学一体化课堂革命行动,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努力打造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双高”建设、三名工程、三全育人等实际工作成效,以实干担当新作为助推校区高质量发展。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