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川观新闻】成都打造工匠技能服务平台 邀请工匠劳模担任“产业导师”“企业讲师”

发布时间:2022-03-31 08:49:34

https://cbgc.scol.com.cn/news/3462881


川观新闻记者 郝勇 文/图

3月29日下午,2022年成都工匠学院开学典礼暨“以匠育工”活动启动仪式在成都工匠公共实训基地举行。据悉,“以匠育工”活动持续至今年年底,将邀请工匠、劳模担任“产业导师”“产业教授”,或担任“工匠培训师”“企业讲师”,面向全市开展12个工种的产线实用技能培训。

活动现场向首批获得“工匠培训师”和“企业讲师”的袁红燕、刘源等6名工匠劳模颁发了证书,向受聘“产业导师”和“产业教授”的邓俊、郑军等6名工匠劳模颁发了聘书。

在成都工匠公共实训基地,全国劳模、四川普什宁江机床有限公司高级技师郑军正在给参训学员讲解数控车床安全操作要领。

近年来,成都市总工会实施了“成都工匠”培育五年计划,3年累计评选“成都工匠”1812名。如何发挥工匠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如何提升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和综合素养?

成都市总工会、成都市技师学院共同筹办成都工匠学院,并成立成都工匠学府技能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在全国率先以平台化、实体化、公司化的方式打造工匠技能服务平台,推荐工匠劳模入校担任“产业导师”“产业教授”,开展高技能提升培训。与此同时,成都市总工会还联合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职业教育集团,在全国首创以工会为主导的成都工匠公共实训基地,打造工匠技能聚合、培训、服务、创新的线上线下平台。

据介绍,“以匠育工”活动将依托成都工匠学院“一中心、N节点”的技能培训站点构架,以企业需求为标准、以订单生产为场景,邀请成都工匠担任“工匠培训师”、各级劳动模范担任“企业讲师”,与企业共同制定产业工人培训方案,开展高技能提升培训。

当天开学典礼后,高技能人才提升培训、“工匠培训师”师资培训等3个培训项目相继开班,计划将有490人次参与精密加工技术、制造自动化、数控加工技术、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等12个工种的产线实用技能培训。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