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四川职教网】以匠育工 育匠为师 ——成都工匠学院“三好”举措完善高技能人才队伍梯队建设

发布时间:2022-04-02 08:51:45

http://www.sczjw.com.cn/newdetails-5640.html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要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为充分发挥工匠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3月29日,成都市总工会隆重举行2022年成都工匠学院开学典礼暨“以匠育工”活动启动仪式,旨在进一步完善成都市以工匠为代表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梯队建设,让工匠人才才尽其用、技有所传。


image001.jpg


        近年来,成都市总工会和成都市技师学院共建成都工匠学院,同时联合成立了成都工匠学府技能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在全国率先实现以公司化、平台化、实体化、社会化的方式推动工匠学院的运营建设。紧紧围绕成都市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平台服务作用。

        一是聚合好工匠劳模人才资源。工匠学院切实做好工匠劳模技能特长的梳理汇总,积极整合各类要素资源,为工匠劳模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让工匠劳模在扎实服务企业发展的同时,为推动成都市产业工人队伍总体规模和技能素质的双提升贡献力量。

        二是服务好产业园区中小企业。工匠学院紧紧围绕成都市产业“建圈强链”行动,聚焦产业生态“建圈”,围绕重点产业“强链”,组织工匠劳模深入园区一线了解企业技能需求,切实解决中小企业技能服务的痛点、难点,助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升。

        三是建设好产业工人后备军。工匠学院积极参与到成都市职教高地建设中,整合利用好相关资源,通过组织工匠劳模到职业院校担任产业导师、产业教授的方式,探索建立“职业院校+园区企业+工匠学院”优势互补、稳定有效的技能人才培养合作机制,为成都的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支懂技术、会创新的产业工人后备军队伍。

        2021年,已初步建立“一中心、N节点”的技能培训站点构架,实施了工匠培训师培训,成功引入工业机器人视觉系统控制、互联网营销师等多个新兴职业工种培训评价资质。多项工作获得了全总、省总、省委、市委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广大职工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的高度认可。

image003.jpg

        据悉,开学典礼后,成都工匠学院将推进“以匠育工”、“育匠为师”活动,面向产业功能区产业工人开展精密加工技术等12个工种490人次的高技能提升培训;在完成1249名成都工匠“育用训”体系培训的基础上,遴选优秀成都工匠,完成60名三级工匠培训师、34名二级工匠培训师的培训任务。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