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四川职教发布】党建风采 | 用匠心做思政 用思政育匠人

发布时间:2022-03-25 10:10:00

https://mp.weixin.qq.com/s/uMNVZ0ETr3DzqC2JyMMtgw


党建风采 | 用匠心做思政 用思政育匠人


工作室成员在成飞航空主题教育基地开展党日活动


自去年11月起,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后文简称马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张雪就变得格外忙碌,他既要处理马院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又得先后前往“努力餐”红色教育基地、成都市青羊区、武侯区、大邑县多地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作为四川省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张雪在感到肩上担子沉重的同时,又对支部建设有着清晰的规划。“我们在服务于学校‘双高’建设发展的基础上,打造‘1+N’(即1个中心马院、N个马院分院)格局下‘工匠精神特色鲜明、技师工贸思政一体化’的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并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思政课、教学科研、教师发展、社会服务等内容相融合。”张雪说。


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马院党支部结合思政教育教学特点,着力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法,全力打造“用匠心做思政 用思政育匠人”的党建品牌。


两个大招

画好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同心圆”


成都工贸职院马院党支部前身为2015年成立的思想政治教育中心党支部,2020年因学校机构改革,调整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调整之初,马院党支部根据发展实际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度汇编》,细化了支部建设的各项要求,并积极推动党建活动项目化。为促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马院党支部下足了“硬功夫”——


第一招便是“工匠文化双讲堂”。去年,马院党支部孵化的“工匠文化双讲堂”党建思政特色宣讲品牌获评第二批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据马院党支部宣传委员余潇潇介绍,“工匠文化双讲堂”由“工匠大讲堂”与“工匠小讲堂”2个平台组成。




“工匠大讲堂”以学校、企业、行业、政府等领域各类导师为主体,对在校学生进行主题宣讲。去年4月,2021年成都工匠宣讲报告会在成都工贸职院开幕,14名“成都工匠”走进校园,讲述他们的匠心故事,传递工匠精神,现场座无虚席。“火爆”的宣讲报告会,折射出思政课堂对青年学生的吸引力,也是马院党支部“工匠大讲堂”党建活动成效的缩影。仅去年一年,马院党支部就以“工匠大讲堂”为载体开展了“技能筑梦·成都工匠宣讲报告会”“扶贫干部谈攻坚”等17场主题宣讲。


“工匠小讲堂”是由在校优秀学生所组成的“蓉耀青年”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为宣讲主体而开设的宣讲平台,宣讲团成员将学校师生的先进事迹提炼,融入进演讲主题,突出工匠精神内涵、一院一特色宣讲。在“工匠小讲堂”的宣讲现场,同学们听到了身边的故事: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校李江玲技能大师团队奔赴抗疫前线,及时解决口罩等医疗物资的生产问题;毕业生龚睿逆行武汉,获得“全国抗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扶贫干部谈脱贫攻坚的使命……。去年,“工匠小讲堂”组织开展了“百年辉煌路 奋斗正当时”领航计划系列、“100句名言回顾党史100年活动”等多场主题宣讲。


将党建活动与业务工作相结合,马院党支部的第二招是“以赛促建”。去年,马院党员教师孙建东主讲的“一群人 一件事 一百年——百年大党脱贫攻坚战的‘制胜通关密码’”党课在四川省高校档案系统党课比赛上获优秀奖,成都工贸职院也因此成为省内唯一获奖的高职院校。


“我们与学校党政办公室一同挖掘档案资源,从学校档案室陈列的扶贫故事讲起,生动讲述了学校扶贫干部们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践行的初心与使命。”谈及这堂党课,孙建东仍旧记忆犹新,用比赛做“大文章”,孙建东的党课在学校树立起一面鲜红的旗帜。


马院党支部在“以赛促建”的同时,也不忘积极申报先进,以样板支部为目标奋进。目前,马院党支部已被学校评为校级“先进基层党支部”“样板党支部”,2022年,该党支部入选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通过项目化推进支部建设,支部党建做得更深、更实了。”张雪说。


创新“党建+”

提升教育教学双能力

思政课堂链接着学生与社会,而如何让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在学校组织部副部长段昌东看来,师资队伍的建设尤为重要。


为此,马院党支部在学校组织部的指导下,将师资队伍建设定位于支部“一号工程”,支部在党旗的引领下,不断探索“党建+队伍”“党建+科研”等方式,着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张雪补充道,在队伍建设中,支部发挥“双带头人”、名师工作室、科研团队等作用,通过党建思政教育教学项目锤炼提升教师综合能力。



李秀红是去年新入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教师,入职初期,学院便为她配备了一名老教师“师傅”,以“老带新”形式发挥“传帮带”作用,同时学院还将李秀红编入教师团队,全程参与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尽管在去年年底举办的校级教学能力大赛中,李秀红止步校赛,但参赛的经历仍让她收获颇多。她说,在与教师团队的研讨中,在观摩参赛教师风采的过程中,她学习了新的教学方法,积累了许多教学案例。


除快速帮助新教师适应教学环境外,马院党支部还通过“青蓝工程”“教学名师工程”“教学能手工程”等项目为每名教师制定培养方案,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如果说“党建+队伍”是马院党支部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那“党建+科研”则为支部的发展不断注入“新鲜血液”。


正如“双带头人”张雪所言,党建与业务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作为支部书记,张雪严格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学术带头人,他也发挥学术科研带头作用。近年来,张雪先后主持主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和参与其它课题10余项;出版专著2部、参编教材2部;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0余篇。



在“头雁”的带头作用下,教师们纷纷参与科研,利用支部创建的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成都市工匠文化研究中心”,深入开展党建思政科研项目申报。


“在‘党建+科研’的实践中,我们着力利用研究中心的天然优势促进党建与科研融合发展。”张雪说,支部从研究中心这个源头引导教师在省部级、市厅级项目申报选题上紧扣工匠精神,指导教师将科研所得向教学成果转化。目前,研究中心每年从企业生产任务中提炼课题任务,发布党建、工匠文化相关课题可达20个,已出版宣讲教材《工匠精神理论与实践教程》1部。


如今,马院党支部搭建起“头雁+群雁”党员人才梯队,打造出支部书记头雁引领、支部委员雁阵先锋、支部党员群雁竞飞的支部队伍“雁阵格局”,支部涌现出“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袁野,四川省委教育工委“优秀党务工作者”袁莉,第七届四川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龙攀,多名教师被评为校级“最美教师”“优秀党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获得全国技工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1项、四川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高职组一等奖6项,省级、市级、校级教学成果奖等各级各类奖项20余项,省级社科奖1项;支部教师参加或指导学生参加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思政微电影”获四川省高职院校一等奖,“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获四川省高职院校唯一特等奖、全国二等奖……


开门办支部

让党员教师行动起来

校内,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学校15000多名学生的思政德育课教学工作,将思政渗透于专业课程,马院党支部有一套自己的体系。


马院副院长唐锦源说,党支部一直强调工匠精神与教学工作相结合的思路,与各专业学院共同打造课程思政精品项目。支部以学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为引领,推进“工匠精神”为特色的中高职一体化思政课建设,孵化出《工匠精神理论与实践》思政选修课;与学校教务处党支部共同实施“课程思政100工程”;学校《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电子商务课程》等3门课程及1个教学团队获批四川省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为进一步推动支部发展,马院党支部与校内多个党支部开展联建活动:与财贸管理学院党支部开展精准扶贫、通过线上带货直播助力贫困地区乡村振兴;与轨道交通学院学生党支部一起走出校园,参访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参观成都袁隆平杂交水稻科技园,开展“思政课移动课堂”活动;为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的世界技能大赛种子选手提供思想教育和心理辅导等。


在开门办支部的同时,马院党支部打破组织设置体制壁垒,邀请党建专家学者、技能大师、教学科研名师、优秀学生党员等担任“党建观察员”,帮助“诊断”支部发展中的问题,提炼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和工作经验。


曾经,一名学生党员在“诊断”支部问题后向马院支委反馈,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老旧,希望采用更多案例式教学。为此,党支部将支部联建延伸至校外,与政府、驻地机关、产业园区企业、外校等党支部多次开展饱含思政与工匠元素的党日活动,邀请企业工匠到校宣讲,选派教师到企业学习,在双向互动的过程中不断探索支部共建的方法。今年寒假期间,马院党支部便利用与企业开展支部联建的机会,下沉到企业开展思政教师实践活动。




在成都铖领科技有限公司,马院党员教师孙建东用详实的案例为企业党员讲授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人运动的百年辉煌历程的党课;思政德育党小组组长、教师吕幸君将日常实践所思所感提炼为课堂内容,为企业党政工作员工进行了一次企业文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培训;教师张媛、李蔓则围绕机电类岗位职业素养需求、企业员工工匠精神培育等主题,先后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访谈,并形成调研报告。


同样是假期实践活动,张艳、曾欢、李秀红、张艳华4位教师走进成都虹达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在全面调研公司用人标准、员工职业素养培育、企业文化等方面后,她们还走访挖掘了企业优秀员工、技术技能人才、青年员工等优秀典型事迹,为今后讲好工匠故事、上好思政课积累了丰富、鲜活的教学资源。


现在,成都工贸职院思政课从以往枯燥的讲解方式向生动、鲜活、贴近学生生活的案例式教学转变,思政课逐渐成为学生喜爱的校园“金课”,多名思政教师成为校内“金牌讲师”。


发挥党建优势

助力社会服务

去年4月22日,四川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成都隆重召开,袁野在后台紧张地等待着接受“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表彰。


回顾4年前响应组织号召,开拔大凉山的经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袁野的眼神里仍旧充满着坚定。2018年3月,袁野前往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洛俄依甘乡马洛村开展扶贫工作,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队长。当年,袁野配合乡党委政府顺利引入成都川商投资集团到洛俄依甘乡投资建设产业园,年底时马洛村全村24户贫困户119人顺利脱贫,马洛村退出贫困村序列。为了巩固脱贫成果,2019年,他牵头带领全村村民发展养殖业,养殖鸡提高村民收入26000余元,养殖肉牛年产值达1300万元,带动周边近20户农户就业,有效提高了村集体经济的收入。




作为一名党员,袁野在扶贫的同时,还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着力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扶贫期间,马洛村党支部共发展正式党员3名、预备党员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支部通过每月开展的党建学习会宣讲党的方针政策,不断提升党员政治意识。


2020年3月,在已完成2年扶贫任务的基础上,袁野主动申请继续留村开展扶贫工作。“不打赢脱贫攻坚战绝不收兵。”他说。


如今,马洛村村民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像袁叔叔一样,长大后帮助更多的人”成为了当地孩子们埋在心里的希望种子。


去年7月,成都工贸职院新派刘利、高世闯2名干部定点帮扶甘孜州炉霍县,从城市到乡村、从平原到高原,2名干部为当地送去了乡村振兴的春风。而在马院党支部,支部还将及时挖掘驻村干部的故事。马院行政教师党小组组长曾欢说,乡村振兴的接续奋斗仍然牵挂着全校师生的心,支部会将乡村振兴的成绩和力量通过“工匠文化双讲堂”、思政课堂、青马社团等途径传递给学校师生和社会。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素描的基本步骤是什么吗?素描有什么诀窍吗?”去年暑期,马院党员教师李凯在成都市郫都区犀浦街道双林村开展的第六期“社区雏鹰”公益活动中,带领30多名“小雏鹰”用铅笔绘制出一幅幅既富童真又有趣味性的素描作品。


不止是素描绘画活动,长期以来,马院党支部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与学校周边社区紧密联系,党员、教师多次走进社区,助力社会服务。去年暑期,在马院党支部的牵头下,支部将夏令营搬进了双林村,教师们利用特长将爱国主义教育、书香阅读、科普游学等活动融入精心设计的学习内容,打造出多个趣味课堂,在寓教于乐中助力“双减”工作,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张雪表示,下一步,支部将与双林村党支部合作,在深入推进教师社会实践基地、大学生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校地“党建+”品牌、职业技能培训认证服务等项目的共创共建中,不断拓展高校服务地方的有效途径,依托高校资源优势,服务地方社区教育。


“马院党支部所取得的成绩就是我们加强党建工作的生动缩影。”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王英说道,今后,学校将以马院党支部创“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为契机,擦亮学校“工匠孵化园”党建品牌,丰富党建品牌内涵,积极拓宽育人新渠道,让学校成为富有四川特色的“工匠摇篮”。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