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专题网站

红心铸梦------学工部(学生处)团委直属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2-11-07 11:16:56

   学工部(学生处)团委直属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5名,预备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4名。近年来,支部紧密围绕“职-技”融通发展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以五育并举为抓手,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渗透到育人全过程,逐步培育出“红心铸梦”党建工作品牌。


  一、品牌内涵

   “红心铸梦”党建工作品牌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红心向党,铸魂逐梦”为育人目标,以“双高建设”、“三全育人”、“诊改”、“劳动教育”、“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学生精品社团建设”等重点项目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稳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向实践成果转化,全面覆盖学生成长、成才各个方面,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培养具有高尚品德、扎实学识、体魄强健、心灵美好、热爱生活和劳动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共产主义的信仰不变,初心不改,使命在肩,继续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勇往直前。

   二、主要做法

   (一)树德铸魂,筑牢思想之基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支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主题党日活动,传承老党员的优秀作风和奋斗精神。引导党员树立终身学习观,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党章党规,学全国、四川省、成都市党代会精神,学党史等,不断从学习中汲取信仰和奋进的力量,切实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定不移贯彻科技兴国战略,自觉肩负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使命担当,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书写优异答卷。

(二)拒腐防变,谨守廉洁之线

立足工作实际,对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责任分解、推动落实,梳理廉政风险点,定位风险点等级,并提出有效的防控措施。依托谈心谈话、警示教育、廉政专题党课、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法律法规,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将支部建设和部门的职能职责紧密结合,在日常工作中及时做好党务公开,接受大家监督;在发展党员、评优评先等工作中规范流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综合考核、实绩优先。每年组织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廉洁从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支部战斗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力学笃行,履行育人之责

   支部党员在工作中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理念,搭建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研修、实践的专业成长平台,培养思想素质硬、业务水平精、工作能力强、发展潜力广的学工队伍。

   一是严格遵守师德师风承诺书,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在校园文化活动和校风校纪检查等工作中率先垂范,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努力营造文明和谐、向善向美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拓展心理育人、资助育人、实践育人路径,通过“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知识课堂、“出彩舞台”“红心向党.资助前行”等心理育人、资助育人活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资助政策等。构建“寝室-班级-学院-学校”四级心理健康网络和“班级-学院-学校”三级资助评审机构,做好危机预防和干预、奖优助困宣传和评审工作。

   三是精心组织校园文化活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打造“8点会客厅”主题活动,加强学生德育教育;开展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宿舍文化节、“5.25心理文化健康月”等,提升学生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树立美的理想、陶冶美的情操、养成美的品格、形成美的素养;以兴趣社团、校园运动会等平台为载体,鼓励学生放下手机,走出教室、走出寝室、走进社团、走进操场,通过参加集体活动从而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热爱锻炼的积极心态,收获健康体魄。


  四是强劳精技,践行知行合一。加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研究,牵头打造劳动教育校内外实践教育基地,深入推进成都市“劳动育人”试点学校建设,全面建成四川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参与劳动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和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号召支部党员教师担任领队和讲解员,主动作为、率先垂范,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将小我融入大我,用脚步丈量理想的宽度,在投身乡村振兴的发展战略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以实际行动肩负起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

   三、工作成效

   目前,在“红心铸梦”党建工作品牌的驱动下,“红心向党,铸魂逐梦”深入党员心中,传承红色基因,追求卓越梦想已成为学工人的奋斗方向。学生整体综合素质显著提升,我校学生2020-2021学年综合素质成绩达到卓越的占比为8.18%,达到优秀的占比为12.14%;2020年以来获得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45人;评选2020届四川省优秀毕业生16人,2021届增加到32人,增长率为100%。鼓励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培养与时俱进,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