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锻铸成型”支部工作法 ——机械工程学院第二党支部

文字:   图片:   来源:   部门审核:

发布时间:2021-12-27 10:03:01

 机械工程学院第二党支部由19名来自材料成型专业的骨干中青年教师组成,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住党建工作关键环节,结合材料成型专业特色,从选材、锻造、校准、成型四个步骤,归纳实施“锻铸成型”四步工作法,极大的提高了党建工作的组织效力和党员职工的凝聚力。

   支部负责建设的材料成型专业为军工、航天、核工业等国家重点产业紧缺岗位年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200余名,培养出中国青年技术能手4名,获得国家级技能竞赛一等奖10个、二等奖40个、三等奖20个,学生许长根荣获2018年焊接项目全国一等奖,事迹登上中国青年报“强国青年”专题栏目。第二党支部提炼出实践案例《深化产教融合,以赛促教,为国家紧缺专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获首届新时代四川高校十大基层党组织实践案例提名,并发布于《人民网》。


   一、基本内涵

   党建工作与材料成型一样,专注于选材的精益求精,对党员思想的反复锻造,对党员发展方向的不断校准纠偏,对工作实效的成型提炼,周而复始,循环推进,促使党建组织管理水平、支部党员能力、活动阵地效能、育人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第一步 选材:选好用好“双带头人”,配强支部班子,严把党员发展关;

   第二步 锻造:找好工作抓手,建好党建工作阵地,反复锤炼党员思想和意志品质;

   第三步 校准:强化制度建设,及时纠偏,帮助党员找准定位和方向;

   第四步 成型:以工作实效作为党员评价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主要做法

   (一)选材求精,扎实做优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是选优“双带头人”,配强党支部班子。第二党支部按照学校“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要求,严格通过组织程序,选拔学院教书育人标杆式先进人物,成都市焊接技能大师陈志兵担任支部书记,有经验、有团队、有资源。




   二是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源头上强化组织建设。制定出台了《机械工程学院第二党支部党员发展管理细则》。细则中除了党员发展的基本要求外,还对教师在“红七条”、意识形态、廉洁从教、责任担当等方面进行了补充。

   三是规范组织管理,制度建设见实效。制定了《机械工程学院第二党小组“三会一课”管理细则》,对“三会一课”的开展频率、形式、地点、参与人员、记录规范等进行了细化的明确要求。




   (二)锻造求实,反复锤炼党员思想和意志品质。

   一是建好阵地丰富内容,用好优秀资源。第二党支部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组织党员以自学、集中学习、网络学习、研学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活动,与校企合作企业开展支部共建,将“三会一课”延伸到合作企业、服务园区,将学习形式丰富为走访、调研、研讨、论坛等。




   二是建好党员图书阅览交流区,用好网络学习平台。开辟了专门的“党员图书阅览交流区”,为党员教师购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图书200余册,鼓励党员教师学习、阅览。鼓励党员进行图书分享,开展“读史明志”读书心得交流会等主题活动26场次。

三是建好“四史”学习宣讲团,用好具有支部特色的学习资源。选拔组织支部党员教师6名,成立 “四史学习”宣讲团,结合自身经历,制作了《南湖红船,建党精神》等12个宣讲故事。宣讲团走进课堂,走进集训场地,走进宿舍,走进合作企业,走进社区福利院,开展了23个场次的宣讲活动。


   四是建好师徒传帮带机制,用好团队共同提升。建立学校教师与企业大师之间、党员干部与普通教师之间的“帮、传、带”师徒关系。通过“师带徒”培养联系制度,让年轻教师积极融入其中,充分发挥两位成都市党员技能大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校准求严,严守纪律规矩。

   一是梳理制度体系,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党员行为。坚持用制度管人,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党员行为,组织党员将新党章、基层党组织管理条例,党内纪律管理条例及处分管理办法等材料进行了汇编,作为党员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放入学习群文件。

   二是坚持谈心交心,及时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动态。坚持每周和党员进行一次个别或集体谈心谈话,走入教师办公室,实训工间,实地了解党员的工作生活情况。建立起党员联系互助制度,在工作上相互支持,在生活中互相扶持发现党员工作中出现问题,思想上出现懈怠的时候,及时纠偏,帮助党员找准定位和方向。

   三是开展风险排查,用制度和规范流程筑牢风险防线。纪检委员充分发挥作用,从制度上、流程上加强对课堂、课程、教材、宣传资料、党员个人自媒体等方面的意识形态风险管控,开展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和警示,组织全体党员教师签订廉洁从教责任书,意识形态防控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

   (四)成型求效,以工作实效作为党员评价的重要依据。

   一是推行“分组攻坚,积分争优”,建立党员创优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让每个党小组成为一个攻坚小分队,每名党员充分发挥作用,在教科研、社会服务、专业建设、科研创新等方面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带头攻破专业建设中最关键、最困难的校企合作、技能竞赛、科研创新三个环节。

   二是制定量化积分考核制度,创先争优。制定《机械工程学院第二党支部党员积分考核制度》,量化党员工作成绩,每月对学习情况,工作任务和取得的成绩进行考核积分进行公布,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三、成效启示

“锻铸成型”四步工作法理清了党建工作的关键节点和工作时序,结合生产环节质量体系标准求精、求实、求严、求效要求,让基层党支部找准每个维度、步骤的工作发力点,彰显了双带头人的带头作用,显著增强了支部的组织力,师生的凝聚力。在支部的带领下,材料成型专业高质量发展走上了快车道。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