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7年学院资助育人主题活动圆满结束

文字:   图片:   来源:   部门审核:

发布时间:2017-06-15 00:00:00



   (本网消息 学保处 供稿)为了贯彻落实国家资助相关政策,更广泛的宣传国家教育资助工作,将学生资助工作与心理健康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学习结合,努力完善学生资助体系,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4-6月开展了 “资助育人”系列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公正、法治”,学院通过开展法律基础知识系列讲座和资助模拟法庭辩论赛,在校园里面形成“公正、法治”的氛围,各系围绕此次资助育人主题,开展了主题班会、资助知识大赛、征文比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



   4月26日和6月1日,学院邀请了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到我校为同学们进行法律基础知识讲座,法官现身说法,结合实际案例给同学们讲解了刑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同学们积极参与,在讲座现场与法官进行互动,法官对同学们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现场讲解,给同学们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现场气氛非常热烈,接下来的一系列讲座还将会涵盖刑法、劳动法等。




   在座的同学们都表示,像这样的讲座应该再多一些,听了受益匪浅。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相关的法律有了更深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自身守法维权意识,并懂得了如何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学院不仅开展了法律基础知识讲座,还开展了资助育人模拟法庭辩论赛,同学们针对资助信息是否应该公开,国家助学金是否应该通过全班投票产生开展了激烈的辩论,6月13日进行的资助模拟法庭边路赛决赛的题目为:资助到底应该是助困还是助学,决赛将此次模拟法庭辩论大赛推上了高潮,正方认为我“穷”我就应该受到资助,资助资金可以自由安排,反方则认为资助应该是助学,资助要教会的是让同学如何通过资助去实现自助,最后助人,通过这次模拟法庭的激烈辩论,同学们切实体会到了资助既要助困,又要助学。

  “资助育人”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活动,本次活动的意义在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大学生的法律素养,树立社会责任感,增强大学生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从而弘扬法治精神,使法律服务于学生的生活。在校园内形成“公正、法治”的氛围。提升和升华同学们的人生观、价值观。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