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工匠知识,“习”工匠文化,“体”工匠内涵——学校举办工匠文化研学活动

文字:   图片:   来源:   部门审核:

发布时间:2022-07-06 17:05:26

   为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7月4日,学校举办了为期半天的工匠文化研学活动,活动主题为“学”工匠知识,“习”工匠文化,“体”工匠内涵。学校党委副书记李王英,党委委员、副校长、工会主席蒋华莹出席活动,学校教职工子女及周边社区青少年10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学校党委宣传统战部、工会主办,机械工程学院、铁道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通识教育学院、轨道交通学院、财贸管理学院、汽车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共同承办。

DSC_3600.JPG

DSC_3595.JPG

   开幕式现场,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马冰清致辞,马冰清表示,希望本次研学活动能帮助学员们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培养学员的审美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弘扬工匠精神,践行工匠精神。希望所有学员在研学活动中学有所得,学有所获。随后,我校“四川工匠”朱科西作工匠精神分享。

DSC_3644.JPG

   开幕式结束后,学员们跟随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分别前往不同的场地,开启工匠文化研学之旅。各二级学院根据专业特色、学员年龄特点需求,组织学员们开展了机械3D打印、智慧监测、机器人编程、乐趣体育、模拟驾驶及自动售票、茶艺研学、新能源汽车VR观摩以及美学涂鸦8项工匠文化体验活动。

DSC_3691.JPG

DSC_3694.JPG

   机械3D打印现场,指导老师带着学员们参观了各类有趣的3D打印作品,回答了小学员们天马行空的问题;随后让小学员们带着问题观看了一则3D打印趣味视频,在各学员的踊跃抢答中进入数字化设计环节;在老师和志愿者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钥匙牌的设计、切片、导入打印机体验打印。新能源汽车VR观摩项目,以科技演绎与文化演绎相结合、传统技艺与高新技术相交融的形式,搭建技艺展示、使学员在观赏互动过程中沉浸式感受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步伐,最大程度让学员们体验匠人情怀。茶艺活动现场,伴随着悠扬的古典音乐,茶艺指导老师带领学员们认识了茶艺器具;学习了站姿、坐姿、伸手礼、鞠躬礼、寓意礼等行茶礼仪;认识了中国六大茶类;学习了冲泡白茶、闻香品茶;学习并实践了给长辈、平辈奉茶的礼仪等。参与活动的学员们沉浸式地体验了中国茶艺文化,亲自动手冲泡了芳香四溢的第一杯茶。美学涂鸦项目,老师们通过对美术技法讲解、绘画游戏比拼等活动,提高学员们的美术修养,通过绘制成都元素绘画,结合成都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主题,让学员们通过美术创作的表达手法,展现青少年眼中的公园城市。机器人编程,乐趣体育,模拟驾驶及自动售票以及智慧监测,每个项目各具特色,学员们在体验中动手操作,发挥智慧,学习工匠知识,践行工匠精神,体验工匠内涵。

DSC_3702.JPG

DSC_3725.JPG

DSC_3744.JPG


  学校工匠文化研学活动圆满结束,学员们表示收获丰富,在实践中体验了职业项目,感受了工匠文化。此次工匠文化研学活动激励青少年厚植工匠精神,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营造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