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毕业季育人  坚守最后一课 我校学工队伍“以目标为导向的毕业生教育管理实践”主题直播培训

文字:   图片:   来源:   部门审核:

发布时间:2020-07-06 09:43:00

(本网消息 学生处供稿)又是一年芳草盛,又是一年毕业季,怎样将毕业季变成感动季、创新季、育人季?怎样将毕业最后一课变成大学育人最好一课?辅导员负有重要育人责任。为有效发挥我校辅导员在毕业季育人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学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的建设,根据2020年度辅导员、班主任培训方案,学校学生处特别邀请西南交通大学专职辅导员李诗涵老师,于2020年7月2日(周四)下午14:00,在钉钉平台上做“以目标为导向的毕业生教育管理实践”主题直播培训,各学院所有辅导员及学生处相关人员准时参加了此次线上培训。

直播之初,李诗涵老师先介绍了自己的辅导员工作基本情况,诠释了他的基本工作思路“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照学生”,在此基础之上,李诗涵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及经验,从“队伍建设”、“安全稳定”、“学业教育”、“就业指导”、“毕业生文化”五个方面呈现了毕业生优化教育管理的理念及实践。李老师讲到要做好毕业生教育管理必须首先“打造一批讲政治、讲奉献、肯干事、干好事的学生干部队伍”,然后详细展示了他工作中大量的实际做法,总结出“安全稳定要掌控有力”,在学业教育部分,李老师用他的工作实践指出要用多种教育方式进行学业帮扶,帮助学生完成学分顺利毕业,在就业指导中,李老师以西南交大的就业指导为例,形象地指出要“恋爱式的就业引导,热恋式的签约后指导”帮助毕业生进行职业规划,并对毕业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素质拓展以及现场实践等环节的教育,李老师特别强调毕业生文化建设,通过毕业典礼、毕业教育等系列活动将学校的精神、气质和情怀厚植于学生心中。

最后,李老师满怀感情地分享了工作中的感人小故事,直言辅导员工作是良心活,辅导员的工作业绩体现在学生身上,辅导员要在将毕业生推向社会的时候将他们塑造成有正能量,对自己负责,心怀感恩的毕业生。一个小时的直播,条理清晰,实践操作性强,需要参培辅导员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消化吸收并借鉴操作,直播结束后,参培辅导员都按要求完成了培训试题。

通过此次培训,让辅导员们更深刻地理解了大学毕业季最后一课育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辅导员在大学最后一课-毕业季中,担起育人重任,坚守好最后一课,重申重塑大学精神,或许这种精神只是学生认知世界、改造世界的一小段切片,但无疑会为他们打上一生的烙印,甚至成为其为人为学的全部遵循。

图片1_副本.png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