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有序开展线上论文答辩确保毕业生顺利毕业

文字:   图片:   来源:   部门审核:

发布时间:2020-06-03 17:09:39


(本网消息 教务处 供稿)为减少新型肺炎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影响,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全面贯彻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教务处组织了2020届毕业设计(大作业)线上答辩,全校1626名学生分30余批次完成毕业答辩,答辩完成率99.8%。答辩通过率100%。与去年相比答辩完成率同比增加3.6%。本次答辩工作顺利进行。

为保障疫情防空期间2020年度学生毕业工作有序开展,各学院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毕生毕业设计(大作业)工作要求,通过充分利用网络、加强远程指导,采取替代方案,加强质量控制、按期完成工作。

学校要求各学院按照原定的毕业设计(大作业)工作计划,在学生返校前,充分利用微信、QQ、邮件等工具远程指导学生,组织定期召开视频会议,保证毕业设计(大作业)工作有序推进。

考虑到部分学生毕业设计(大作业)需开展实习。学校提出各学院和指导老师根据疫情防控态势,在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改变答辩方式。为确保论文质量,各学院针对毕业设计(大作业)工作所采取的替代方案,须广泛征求指导教师意见。

为圆满完成此次线上答辩工作,财贸管理学院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流程和方案,参与答辩的师生做好了充分而全面的准备工作。本次答辩,各小组均设置答辩秘书。答辩秘书负责学生资料整理、学生答辩过程截图(11张),答辩记录单填写,钉钉建群等。在答辩过程中全程录像,保证答辩的公正透明。


全方位保证线上答辩质量,经学校研究决定,线上答辩使用“腾讯会议”“QQ群课堂”“钉钉”等平台。各学院毕业设计(大作业)工作小组积极筹划、精心准备,召开多场线上会议研究探讨,答辩小组在正式答辩前单独进行网络设备调试和预演。

学生线上答辩

机械工程学院网络答辩现场照片

轨道工程学院网络答辩现场照片


在老师的引导下,答辩同学打开麦克风和摄像头,首先简短的自我介绍,然后开始毕业设计答辩陈述。学生通过“屏幕共享”PPT、音频、视频展示等方式,向评委展示自己毕业设计的部分内容,介绍毕业设计创作过程。在答辩提问环节,针对答辩评委老师提出的问题,同学们运用所学知识予以回答,思路清晰,观点明确,对主要问题的见解展现了良好的专业素养。各答辩评委老师以认真、严谨的态度,认真听取答辩陈述,对学生在毕业设计过程中对专业知识和技能掌握的水平、能力进行综合考察和评价,并针对同学的毕业设计说明书的撰写提出了进一步修改意见,进行了相应的指导。

汽车工程学院网络答辩现场照片


答辩结束后,学生根据答辩过程中记录的答辩评委的问题、意见和建议,与指导教师沟通,完善自己的毕业设计(大作业),并形成毕业设计(大作业)定稿。

目前学生还未返校,已完成答辩的学生,可线上上传毕业论文相关材料,纸质版材料的打印、签字、盖章等,待学生返校后进行。

相较于传统答辩形式,线上答辩更利于答辩过程的公开、透明,对答辩过程的录制,实现了整个答辩过程可回溯、可复查,确保了线上答辩质量。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