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四川职教网】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荣获2021年度四川省高等院校安全保卫工作“平安校园”先进单位

发布时间:2021-12-20 17:03:35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省市有关安全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积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疫情期间校园管控的各项政策,通过“四机制、三标准”,全员、全领域、全过程进行建设。

        坚持“全员”参与安全工作。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安全工作委员会,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安委会主任,建立健全了风险排查整治机制、综合治理机制、安全事故化解机制和安全宣传教育机制。学校定期召开全校安全工作大会,逐级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坚持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年初制定全年安全应急演练工作总方案,开展各类安全演练,实现了教职工和学生全员参与安全教育与安全演练。

        坚持“全领域”覆盖安全宣传。通过法制进校园、校园LED屏幕、校园广播、校园宣传栏、横幅、黑板报、微信、抖音、微博等宣传阵地,面向全校教职工和学生,及时推送防艾禁毒、法制教育、疫情防控、防灾减灾、森林草原防灭火、心理健康、校舍、消防、食品、校车、交通、实验室、治安防范、防欺凌、反诈骗等方面的法律规章和安全常识,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实现安全宣传教育的全覆盖。

        坚持“全过程”开展安全工作。编制了风险防控制度,制定了学校安全管理责任清单,完成了学校的风控体系建设,形成“全过程”4大类112个安全管理文件,及时对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流程进行修订和完善,把“四防”建设纳入标准化建设,配足保卫力量,学校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尽职尽责,坚守岗位,注意防火、防盗,妥善处理突发事件,以及校内外巡视,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建校至今,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安全管理体系日趋健全,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校园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治理,应急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明显增强,校园安全环境明显改善,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

        12月16日,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被评选为2021年度四川省高等院校安全保卫工作“平安校园”先进单位,评选会由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公安厅、四川省国家安全厅、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共同组织。在15日至19日召开的四川省高校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年会中,该校接受了上级领导颁奖。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