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高职高专网】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坚持践行“五对接”,用心用情做好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12 16:57:52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定就业的重要决策部署,提高政治展位,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坚持践行“五对接”,努力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近三年,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了1.6万余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专业对口率达81%;第三方机构麦可思调查显示,50%以上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在薪资或职位上有较大提升,毕业生对就业指导服务满意度、对母校满意度达90%以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达100%。

一是践行专业与产业职业岗位对接,让专业与产业无缝衔接。学校主动对接成都“5+5+1”现代产业体系,优化调整专业13个,打造了七大专业群,高职与技师专业对接率达到100%。近年来,学校与捷普科技、成都地铁等20余家用人单位开办了80余期订单班、现代学徒制班,为用人单位量身输送了3000余名紧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实现了专业与产业职位岗位对接。

二是践行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让课程内容符合职业标准。坚持以区域产业结构调整需要为导向,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与行业龙头企业深度合作,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及时融入专业课程内容。近年来,学校对接最新职业标准、行业标准和岗位规范,以学生能力发展为主线,共同开发了20余门赛教融合课程,40余门订单课程,30余门企业课程。校企合作开发双元教材40余本,开发信息化教学资源1000余套。

三是践行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让人才质量满足岗位需求。加强实习实训环节,与捷普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省内高校首个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被评为“国家级智能制造生产性实训基地”;与成都埃森普特公司合作,共建仿真实训基地被评为“四川省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实训中心”;与莫仕连接器有限公司等30余家企业开展学徒制试点,被评为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和人社部“中英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

四是践行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的对接,让学生学业与技术双丰收。2018年,率先在川内开展数控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等10个专业“高职-技师”融通人才培养试点,高职学生通过技能认定取得资格证书,技师学生通过选拔考试取得学历证书,初步实现了学生学历从“中职(高中)→高职专科”、技能从“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双向提升,高职学生取得中级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达80%。

五是践行学校教育与终身学习的对接,让学生教育与成才有途径。与成都市总工会共建股份制“成都工匠学院”,实行“董事会+院务会”的管理体制,董事会由“政行企校”代表组成,是决策层,院务会是执行层。依托“成都工匠学院”平台,着力解决成都工匠标准、工匠之师储备、行业企业资源、技术项目引入、毕业生终身培育等问题。同时,以成都工匠学院为载体,探索学习成果机制,构建“技能+学历”终身培训体系,着力打造从“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预备技师→技师→高级技师”的高职技能求精体系;从“中职(高中)→高职专科→职教本科”的技师学历增智体系;从“产业工人→产业工匠→成都工匠→天府工匠→大国工匠”的产业工匠终身赋能体系。

近年来,学校超过50%毕业生进入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国有企事业单位、行业头部企业等大型企业及科研院所就业,如: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核工业集团、中电集团、中车集团、一汽集团、捷普科技、成都地铁、京东集团等。在2019-2020年评选的1100余名“成都工匠”中,经学校培养和培训的成都工匠达118名,占到了总数的近11%,被誉为“成都工匠”摇篮。近日,在中国青年报社举办的2021高职院校“就业竞争力星级示范校”评选中,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四川省唯一获评的“2021高职院校就业竞争力星级示范校”。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