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四川教育发布】这所学校成为四川省唯一获评的“2021高职院校就业竞争力星级示范校

发布时间:2021-11-15 10:49:02


近日,中青报2021年高职院校“就业竞争力星级示范校”名单公布,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四川省唯一一所高职院校上榜。学校在就业工作中坚持“三融合”,践行“五对接”,构建了“稳、促、帮”一体化就业创业支持体制机制,努力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微信图片_20211115101608.png

一是坚持“一把手”工程,构建上下联动促就业机制

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总负责、校长亲自抓”为工作机制的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保障就业工作“人员、机构、经费、场地”四到位,确定了“高站位、知详情、宽渠道、精帮扶”的工作思路,先后制定了《毕业生就业管理办法》《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经费使用发放办法》等,下好全校就业“一盘棋”,全面形成了“学校领导主抓、各部门分工负责、二级学院具体落实、师生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是坚持“三融合”,保障高质量人才培养

坚持校园企地深度融合,培养实用型人才。与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等12个产业园建立合作共赢发展机制,将专业建在产业链,构建了多方协同培养产业工匠的育人模式,与30余家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和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将课堂搬到生产线上,形成特色学徒育人体系;坚持岗课赛证融合,培养专业型人才,将企业岗位要求、职业技能竞赛标准、职业能力建设标准等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将岗位能力要求、职业技能竞赛标准、职业能力建设标准融入教学标准、内容融入教学内容、评价规范融入教学评价方案,开发赛教融合特色课程;坚持双创融合,培养创新型人才,先后组建了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建设了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打造了创客工坊、创业苗圃,形成了“双创社团-创客工坊-创业苗圃”三大实战训练平台,形成了“双创启蒙课-专创融合课-双创实践课”三阶段课程体系,和“教育—培训—实践—孵化—成长”创新创业全链条服务体系。

三是坚持践行“五对接”,就业工作见实效

践行专业与产业职业岗位对接,让专业与产业无缝衔接,学校主动对接成都“5+5+1”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了七大专业群,高职与技师专业对接率达到100%。践行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让课程内容符合职业标准,坚持以区域产业结构调整需要为导向,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与行业龙头企业深度合作,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及时融入专业课程内容。践行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让人才质量满足岗位需求,加强实习实训环节,与众多公司共建实训基地,实训就是生产。践行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的对接,让学生学业与技术双丰收,率先在川内开展数控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等10个专业“高职-技师”融通人才培养试点,高职学生通过技能认定取得资格证书,技师学生通过选拔考试取得学历证书,初步实现了学生学历从“中职(高中)→高职专科”、技能从“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双向提升。践行学校教育与终身学习的对接,让学生教育与成才有途径,与成都市总工会共建股份制“成都工匠学院”,构建“技能+学历”终身培训体系,着力打造从“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预备技师→技师→高级技师”的高职技能求精体系;从“中职(高中)→高职专科→职教本科”的技师学历增智体系;从“产业工人→产业工匠→成都工匠→天府工匠→大国工匠”的产业工匠终身赋能体系。

近年来,学校超过50%毕业生进入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国有企事业单位、行业头部企业等大型企业及科研院所就业,如: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核工业集团、中电集团、中车集团、一汽集团、捷普科技、成都地铁、京东集团等。在2019-2021年评选的 “成都工匠”中,经学校培养和培训的成都工匠达155名,占到了总数的近12%,被誉为“成都工匠”摇篮。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