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四川教育网】停课不停学 学习不延期——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线上教学

发布时间:2020-03-04 15:07:06

停课不停学 学习不延期——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线上教学

http://www.scedu.net/p/0/?StId=st_app_news_i_x637189200441890407&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为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影响,保证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按照“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基本要求,力争在学生不离家、不返校的情况下,努力做到“云班课”“教学标准不降、教学模式多元、教学方法多样”,全力以赴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的部署,推动学院在线教学工作落地落实。

线上授课培训班  为保障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学院教务处快速反应,积极行动,召开网络专题会议,就网上教学事宜进行了专题研究,成立教学保障小组,及时落实线上教学平台的选用,制定平台操作的培训计划。多种渠道和途径收集各科微课、教学视频、电子书籍等线上教学资源,并在短时间内组建了骨干培训团队,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对线上授课教师进行专门培训,所有参培教师按培训计划全部掌握平台的使用方法,为后期的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云班课学习班”  学院下发线上教学的授课通知后,全体教师展现出了极大的工作热情,他们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线上教学工作中。学院为方便教师交流专门建立地“云班课学习班”群内一时间“人声鼎沸,人头攒动”,老师们围绕线上授课中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案编写、教学效果的评估、授课平台的使用技巧、录播课的制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及时总结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的在线授课方法与策略,梳理线上授课的教学流程,为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师资保障。

线上公开课活动  通识教育学院以工贸高职班《普通话及语言训练》课程为例(课题:倾听的艺术),讲授了一堂蓝墨云在线教学公开课。共有通识教育学院及兼课的113位老师进入到云班课里积极参与。通过云班课APP中的各项教学功能,与各位听课老师充分互动,完成了头脑风暴、任务、测试活动、现场提问、班级讨论等教学环节。在回答问题和讨论环节,各位老师参与率高、互动积极,通过参与教学活动,加速知识理解和转化。在公开课结束后,学院组织老师们在工作群中讨论,老师们各抒己见,纷纷指出本堂课教学的亮点与其有待改善的地方,并针对每一个环节都做了很好的剖析与概括,为后续教学准备工作提供了清晰的思路。

线下回访,家校共育  第一堂线上课后,学院教务处通过电话和微信回访了参与线上学习的同学,及时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通过回访发现,大部分同学都参与了线上授课学习,同学们普遍学习态度端正,学习努力认真,参与讨论积极,提交作业及时,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能第一时间和任课老师沟通,同时也对讲课过程中平台出现的一些卡顿问题进行了反映。从总体教学情况看,多数同学都觉得自己学有所获,参与线上学习比较顺利。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既是疫情时期应急之举,也是职业教育“互联网+教育”的发展趋势。疫情开始以来,该院教师始终坚持“变危机为提升工作能力的契机”的工作思路,努力提升自己掌握微课的制作、视频的录制、录屏编辑软件的使用等能力。线上教学不仅让老师们更新了教育理念,提升了信息化应用能力,还调动了开展课程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推动了学院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助力学院下一阶段的精品化课程建设。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