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观后感

发布时间:2017-10-24 00:00:00


新都校区 张媛琪

党的十九大于20171018日在北京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关键之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进入全面攻坚阶段。

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注重内涵发展,坚持发展抓公平、改革抓体制、安全抓责任、整体抓质量、保证抓党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道路前进,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十九大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发展指导思想中明确提出“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具体到教育,特别强调要“提高教育质量”。我们要真正把内涵发展作为筹划工作、推进工作、检查工作的重要原则,把工作思路、政策措施、条件资源从外延转到内涵上来。总的来说,就是工作围绕质量做,以质量牵引数量;投入围绕结构调,以结构支撑功能;资源围绕内涵配,以内涵链接外延;政策围绕公平定,以公平促进效率;规划围绕目标定,以目标统揽全局。要坚持进度服务质量,硬件软件相互匹配、同步提升,不做超越阶段的事,不做违背规律的事,不做政绩冲动的事,不求急功近利,不求轰动效应,不求表面之功。作为一名教师来说,特别深有感触,以下几点就是十九大会议的心得:

(一)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指出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教育战线要全面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作为一名教育者,我们要积极营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校园文化氛围。要深入开展 “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和“节粮、节水、节电”专题教育活动,将其作为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要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民族传统、礼节礼仪等主题教育活动;着力创造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文化校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和管理,形成良好校园文化环境。要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引导作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文化。

(二)坚持以共享发展为根本目标,扩大教育公平受益面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广大人民群众对共享教育改革发展成果的诉求从未像今天这样迫切。多年来,我们一直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今后的任务是加快抬高底部、加快补齐短板、加快完善规则,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实现教育公平。

作为一名教育者,首先,要加强师德修养,做到爱无差等,一视同仁。其次,消除复杂人际关系下的“自私之心”,抵制不公平现象的蔓延与滋生。对留守儿童要给予更多关心呵护。留守儿童大多时间在学校度过,学校是他们生活、成长的主要场所。要重点加强对无人监护和双亲在外留守儿童的关心、照顾和救助,让他们从老师身上感受到父母的关爱,从校园里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三)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根本导向,加快优化教育结构   

    服务决定地位,有为才能有位。要让政府重视教育,让社会支持教育,首先要强化服务意识,切实作出事来、作出成绩来。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优化教育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作为一名教育者,我们要做到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有难必解。不少教师认为学生很多问题就是无事找事,太难缠,躲避,或一口回绝。这是不顾及学生感受,不会跟学生打交道,不会揣摩学生心理,这样的老师是不称职的老师,是不懂教学的老师。很多发问不是找茬,不全是学习上的,也有个人生活上的,这样的问题看似与学习无关,答或不答是有天壤之别。学生的事最小也是大事,很多不起眼的问题都是教学上的突破口。做“服务型”教师,给予学生学习上最好的服务,在服务中吸取知识。

总之“教师的任务不只在教书,更要重育人”, “人师就是教行为,就是怎样做人的问题。”教师除了教学问之外,学生的品质,学生的作风,学生的生活,学生的习惯等,都要管。我们的教学是要采取人师和经师二者合一的,每个教科学知识的人,就是一个模范人物,同时也是一个有学问的人。要相信,这样的教育一定是和谐的、成功的。因为,在教学过程中,师生将共同创造壮美的人生,共同经历生命的体验,这就是教育的本质。坚信以人为本,我们都会看见彩虹。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