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不忘教育初心,勇担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有感

发布时间:2019-10-17 10:03:57

不忘教育初心,勇担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有感

 经贸管理系协助  王莉萍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10月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时长8分多钟、800多字的讲话,言简意赅、刚劲有力、振奋人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新中国7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讲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历程、国家发展强大演变以及艰苦卓绝取得的胜利成果,发出了新时代接续奋斗的伟大号召,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为今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通过重要讲话的学习,我受到了全面深刻、透彻详细的思想洗礼,更加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来的时代背景、深刻内涵、重大意义,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论述,切实提升担当使命的能力,增强行动自觉,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现将我的学习心得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重要讲话原文,激发爱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贯通了历史、现实和未来。在回顾历史中,总书记讲到:“7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一伟大实践,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回顾祖国70年来的沧桑巨变,全国人民通过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全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学习到这里,内心深感有底气、有信心、有力量,使人聚精聚气聚神。

总书记指出“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感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铿锵有力,自己深感骄傲,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肩负的使命与责任,我将认真学习、努力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坚持”令人激动、催人奋进,“三个万岁”铿锵有力、振聋发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概括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祖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吹响了新时代前进征程的嘹亮号角。事实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只有共产党,才能建设新中国。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是我辈之幸运,也是我辈之责任。只有把自己融入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努力、砥砺前行,才能不负韶华,书写灿烂的人生华章。

二、不忘党员初心,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

党员的初心是什么?在近期集中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我找到了答案。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以坚韧不拔的意志、担当作为的行动、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找差距,要严格对表对标,高标准、要要求做好整改;抓落实,就是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着力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学院党委部署落地生根。

通过深入学习,我发现自己的知识面、思想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我将以此次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契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扎实完成学习贯彻任务,这既是一次理论武装,更是一堂必修课,政治、党性、作风和磨砺品格修养的必修课。我将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加强自身政治理论学习,爱国主义教育。对照党章、对照准则、对照条例,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完善自身在思想意识、学习方法、重要精神掌握等方面的不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三、悟初心,担起使命和责任

我认真观看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直播,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上了一堂盛大的新中国历史课、一堂厚重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和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作为一名出生在和平年代的青年,从出生就感受改革开放的成果,在我的经历中虽然缺少厚重的人生积淀,但爱国情怀却也别样真切。

作为学院发展的一名建设者,我也深感责任重大,我将坚持立德树人,勇担时代责任,舍得“下深水学、练就真功夫”,充分发挥青年干部的优势,主动担负起“立德树人”的责任,结合学院“大学工”育人服务体系、“大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加强经贸管理系的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师生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引导教职工将思想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学院党委的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学院的发展中来。加强对学生的思政教育,深入学生群体中引导学生、了解学生、教育学生,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我将深入了解产业园区及其园区企业对电子商务人才、产业转型升级人才支撑的需求,并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关于高校服务地方产业、高校进园区、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等文件精神,借鉴国内职业教育相对发达地区、省内外同类优质高等职业学校在服务地方产业方面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对标开展调查研究,找出服务武侯新城电子商务集聚区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差距,综合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及根源,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和措施,形成调研成果。根据目前经贸系校企合作、就业的现状,积极扩宽合作企业的宽度和厚度,形成市场需求与专业建设相匹配,教学计划与企业文化相匹配的机制,进一步扩宽学生就业的横纵向。

作为一名党员,我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以实际行动为学院高质量跨越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的贡献。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