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人民网】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培训“新农人”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2023-06-12 14:26:42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挥电商高水平专业群优势,为对口帮扶的甘孜州炉霍县援建电商直播室,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培养掌握电商技能的“新农人”。按照炉霍县委提出的“一月一主题,一周一直播”的要求,结合“一村一新农人”的思路,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组建了一支电商培训师资团队赴炉霍县,围绕电商趋势、短视频电商实操、直播电商实操等方面课程,为来自炉霍县15个乡(镇)、139个行政村、4个社区的200余名学员进行了为期5天的现场教学,通过培训让炉霍县的“新农人”掌握直播和短视频技巧,为“数字技术+经济”的农业经济发展新业态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有助于进一步讲好炉霍故事、宣传炉霍风光、推介炉霍土特产品。

电商学生志愿者促进团驻村服务。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了一支“电商助农·乡村振兴”学生志愿者促进团,深入炉霍县各乡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调研农村电商的发展现状和了解面临的困境,以问题为导向,发挥专业优势,为村民们讲解电子商务基础知识、普及农村电商的发展趋势;“手把手、一对一”的教授电商直播平台使用方法、短视频编辑和剪辑技巧、直播素材的选择等;开展“共绘家乡美”美术课、“我是小主播”直播课、“记录美好生活”摄影(视频)课等丰富多彩的支教课程。

积极筹建“电商产业学院”。围绕乡村产业链发展,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校拟与炉霍县人民政府共建“乡村振兴电商产业学院”,利用“互联网+”思维,发挥学校专业优势、政府平台资源,精准对接产业人才和技术需求,打造一支“立足炉霍服务甘孜、辐射川西”的高素质专业化电商人才队伍,通过整合多方资源、健全运行机制、创新管理模式等,精准服务乡村产业人才和技术需求,使专业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实现“乡校”双向赋能,打响本地特色推广品牌,为炉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