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高职高专网】职技贯通 “三阶递进”创新创业育人实践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成都市技师学院)推进高职和技师创新创业教育贯通培养

发布时间:2021-12-15 16:17:20


职技贯通 “三阶递进”创新创业育人实践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成都市技师学院)推进高职和技师创新创业教育贯通培养


发布时间:2021-12-14 信息来源: 《中国青年报》2021年12月14日03版

在2021年“建行杯”第七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学校的参赛团队,获得5金3银9铜的好成绩。不仅如此,今年,在首届四川省技工院校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学校也取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的优异成绩,在首届四川省中华职教创新创业大赛的中职组、高职组比赛中均取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的好成绩。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成都市技师学院),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高职和技师教育“双轨”运行,高职教育和技工教育相融相加,优势明显。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推动“校-校-企-园”高效对接,在推动技能型人才类型和层次结构科学化、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职技衔接全新发展背景下,开展职技贯通的“三阶递进”创新创业育人体系建设,激发职技学生创新创业积极性、提升职技学生职业素养与职业精神,培养适应产业发展转型升级需要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学校通过边研究、边实践、边优化,采用校校、校院、校企合作的形式,邀请双创教育专家、企业专家、资深投资人参与,结合国家教育方针、产业转型提升岗位人才能力需求、职技学生培养特点,融合现代职业教育和双创教育特点,明确职技衔接培养中双创教育目标定位,将职技衔接培养中双创教育定位明确为:学生理解掌握双创基础知识和理论,具备用创新思维、创新方法解决专业问题的能力和组织双创项目的能力,熟悉创业的流程与方法,了解创新创业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促进学生就业创业和全面发展。

加强顶层设计,联合企业制定《职技衔接双创教育方案》,在方案中明确高职和技师有效衔接贯通构建双创课程体系,建设课程标准、教材、实践基地、竞赛平台、师资队伍等资源体系,并架构科学的保障组织机制,形成职技衔接理念的双创教育体系。

构建“职技贯通、三阶递进”核心课程体系

完善主干课程,构建“职技贯通、三阶递进”核心课程体系,共33个模块,实现阶段化课程实施,递进式能力培养:一阶双创通识模块,主要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者素养、创新创业技法等内容;二阶专创融合模块,在技工教育阶段通过创业街、创新工坊两个实境体验,让学生尝试了解专创关系,高职阶段培养实施项目教学,学生可跨专业选课,培养创新思维、创新方法解决专业问题的能力;三阶项目实践模块,鼓励技师学生和高职学生组团队参加,技师学生参与校企合作协同创新实践项目,高职学生在众创空间项目申报、苗圃项目孵化模块中完成的项目可折算学分替换专业课程。先后建成省级优质示范课程《创新创业教育》,建成成都市职业院校“新工科”双创教育资源库、线上课程资源库,线上课程35门。

优化“五维度、职技贯通”资源支撑体系

对课程标准、教材、师资队伍、竞赛平台、实践基地五个维度的教育资源进行职技贯通建设。

(1)规范课程标准

规范课程实施目标、教法并构建全过程评价机制。教学目标,体现层次差异化;教学方法,体现职技学情的差异。教师通过对学习、实践、实战过程的记录、监督,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指导和帮助;鼓励学生主动收集过程性的“学习证据”,形成“双创之路个人成长手册”,实施过程性自主教学评价。

(2)编制双创教材

组建的项目团队,编制配套“职技贯通,三阶递进”课程体系的双创教材。针对二阶专创融合课程,编制校本教材6本,公开出版《创新创业实践能力训练——技师学生创业素质教程》等职技衔接双创教材4本。

(3)打造师资队伍

组建由职技双创教师、专业骨干、技能大师39人的校内双创教育师资队伍;邀请知名技术专家、资深投资人、成功创业者、高水平双创项目指导教师等86人组建双创校外名师团。采用职技教师互聘、学生互换的形式,实现师资共享,共同开展职技师资培训。

(4)搭建竞赛培育平台

开展职技同项目跨层次组队,项目研讨、路演大赛、计划书大赛、专家1对1辅导等开展项目集训,孵化培育高水平竞赛项目。每年组织校校互动的“互联网+”双创竞赛,选拔培育优秀项目参与各级各类双创大赛,打造校际双创竞赛品牌。

(5)共建双创项目实践基地

校校、校企共建共享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大师工作室、众创空间、孵化园、产学研平台等双创项目实践孵化基地,整合原有资源,开放共享空间,实现共育共培。

创新“三中心、一联盟”双创教育组织机制

为有效推动体系实践,学校建立技师高职衔接双创教育教研中心、教师能力发展中心、质量评价中心,组建职技教育联盟,整合各方资源、协同多方力量,推进课程、师资、基地等统筹规划、同步建设,建章立制、优化流程,闭环式、高质量推进双创教育开展。

近年来,学校双创教育实现了全覆盖、分层次、理实一体,年选修双创课5000人次,年开展双创品牌赛事和活动50余场,开设20余项双创训练项目,建成20余个创业实训基地,年参与2100余人次。共提供近8000平米的空间,为120余团队年提供20场1200人次的培训。近五年来,学校学生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1个、二等奖62个、三等奖74个。在第42-45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中,学校学生连续4届成功入选国家集训队,成功入选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14人,竞赛成绩名列全省前茅。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显著提升,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质量的满意度较高,且呈逐年上升趋势。

(数据和信息来源: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成都市技师学院))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