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天津职业教育打造工匠文化育人新模式

时间: 2022-04-22 16:21:24 来源: 本站编辑宣传部点击量: 19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明确提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和意义,这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战略定位。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工匠”、“工匠精神”等再次成为热词在国家层面予以强调。 

  追溯历史,华夏文明对于“工匠”,以及“工匠精神”始终有着自己坚守的初心与深刻的理解。参考战国时期的《墨子》,其中多处涉及对“工”的阐释,这也是中华文明早期较为系统诠释“工匠”和“工匠精神”的文献,其中对于“工匠精神”的精准深邃的理解成为后人学习、研究、体悟的经典。《墨子》涉及的“工匠精神”主要涵盖“仪、巧、利、义”四个方面,要求“工匠”在制作物品时,不断到达标准、精巧、实用和道义的相互统一,充分表现了古代工匠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作过程和成长经历,也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古喻今,古人对于“工匠”和“工匠精神”的理解与阐释对当今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也具有极其重大的借鉴意义。 

  近代以来,天津始终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职业教育领域多个第一也诞生在天津这座城市,新中国成立后,天津创设的“半工半读”职业技术教育模式迅速推广至全国。进入新世纪以来,天津作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示范区和标杆城市,始终重视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工作,借助技能大赛、活动周,以及日常教学改革与实践平台,积极探索特色育人新机制。特别是进入新发展阶段后,在全面精准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职业教育重要指示精神的基础上,新一轮教育部与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标杆建设,将大力传播工匠文化,宣传工匠文化,厚植津门职教文化氛围纳入重点工作,通过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力争在弘扬工匠精神、构建工匠文化、培养大国工匠等方面形成一整套较为系统完整的创新做法与经验模式。 

  构建“政府、企业、院校”的育人机制 

  工匠文化育人新模式的构建离不开“政府、企业、院校”三方有机协作。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参与、院校主体实现三方携手的工作模式,聚焦我市制造业立市、“一基地三区”的城市功能定位,不断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标杆城市建设,促进工匠文化、城市文化、职教文化的深度融合,充分展现天津作为传统工商业重镇的文化底蕴和氛围。在此基础上深度挖掘新时代津门工匠推动改革发展、创新竞进的时代精神,以及由此产生出新时代的津门工匠文化。借助政策支持鼓励行业企业积极参与,充分利用行业企业文化、场地、劳模等资源优势共建工匠文化育人特色项目与基地,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利用职业教育活动周、技能大赛等平台开展“工匠精神”进校园、“企业文化”进校园、“大国工匠”进校园、“劳动模范”进校园等系列活动,打造“一校一策”的工匠文化特色品牌和育人阵地,以工匠文化为引领推动我市各职业院校校园文化质量的大幅提升。 

  打造“工匠精神+职业素养”的育人理念 

  工匠文化育人新模式需要不断创新的职业教育育人理念予以支撑,在不断深化产教融合的基础上,天津职业教育积极对接全市产业发展规划和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建设,不断调整专业设置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内容。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注重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专业技能的同时注重人才的思想品德培养。在市教育行政部门的统筹指导下,各职业院校在教育教学实践中逐渐探索形成了以“工匠精神”为引领,充分融合中华传统文化精髓,结合岗位技能、操作规范、职业操守和生涯发展等方面凝练出爱岗敬业、精益求精、潜心专注、守正创新四大素养,围绕四大职业素养认真开发课程资源、教材资源和实习资源,让学生在学习认知过程中逐渐增强职业兴趣,通过理论学习和动手实践融合培养,为学生树立又好、又快、又准的职业工作理念,让质量意识、时间观念和钻研习惯深深扎根学生心底。通过打造“工匠精神+职业素养”育人理念,为高质量完成天津制造业立市的城市发展目标夯实了高端技术技能人才的支撑。 

  搭建“看、听、思、行”的育人载体 

  工匠文化育人新模式需要更符合学生学习成长规律的文化传播载体。要让职业院校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有的看、有的听、有的想、有的做,使学生视觉和听觉,思维和行动有机统一起来,充分让工匠精神及其产生的工匠文化通过多种渠道根植于学生的心中。充分利用学校的课堂、企业的车间和社会的场馆等载体,组织学生亲眼所见技术能手、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等模范事迹展览;利用全市各行业的劳模宣讲团等载体,组织学生亲耳所听工匠们的心路历程、成长经历和工作经历等;利用研讨会和座谈会等载体,组织学生亲身感悟他们自身对于工匠精神的理解与思考;利用岗位实习、技能竞赛等载体,组织学生亲自动手展示学习和实践的收获与成果。让优秀工匠的形象进入校园,故事进入课堂,事迹进入会场,做法进入赛场,从而实现墙上有榜样、书上有榜样、会上有榜样、赛上有榜样的生动局面,使工匠文化融入职业院校文化建设的每个角落,通过“看、听、思、行”四种育人载体的系统建设,让学生以优秀工匠为学习对象、职业榜样和前进力量,树立更加明确的目标,打磨更加优秀的自己。 

  实现“三个全面嵌入”的育人效果 

  工匠文化育人新模式必须是一个全面系统的文化传播模式。工匠文化需要有机嵌入职业院校育人的每个环节以实现整体育人效果,首先需要全面嵌入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全过程,在重点设计课上各环节学习内容的基础上,课后的育人设计则显得至关重要,可以充分利用社团活动、志愿活动等形式嵌入学习与实践的内容,让学生充分了解职业与社会的属性;其次需要全面嵌入学生理论学习与技能实践的全过程,在理论学习时要将工匠文化巧妙贯穿每个章节,特别是针对学习的重点难点要进行深入思考与精心设计,在技能实践中则要更加关注对工匠精神+职业素养的标准化考核;最后需要全面嵌入院校领导、教师、学生认知的全过程,院校工匠文化营造的好坏最为关键的因素在于领导管理团队认知的高度,教师教学团队认知的深度和学生学习时认知的程度,只有管理团队把工匠文化育人看做大事加以顶层设计,教师团队把工匠文化育人看做难事加以精心实施,学生们把工匠文化育人看做好事加以入脑入心,整体设计才能达到预期效果,同时好的工匠文化育人环境才能形成,真正的育人新模式才能有效建立。

作者:芮志彬,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中心 

来源:《天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