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浅析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内在逻辑

时间: 2022-03-17 15:24:34 来源: 本站编辑宣传部点击量: 19


发布时间:2020-03-18

2019年年底,教育部和财政部公布了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以下简称“双高计划”)拟建设单位名单,该名单包括56个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和141个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笔者认为,国家启动“双高计划”,将专业群建设作为其中的一个主要内容,这无疑抓住了高职教育发展的“牛鼻子”,必将带动我国高职教育的快速健康发展。但是当前大多数的高职院校针对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只关注其内涵建设,对其内在逻辑的理解尚存不足,其内在逻辑主要包括:本质特征、外部表征、必要条件等。

对接高端产业,是高水平专业群的本质特征。高端产业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动力源,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因此高水平专业群的组建,一定表现为对接高端产业。毫无疑问,专业是随着产业发展的,也是为产业服务的,因此高水平专业群从其教育学的本质特征来讲,必须具备高精尖的知识体系。学科知识给了高职专业以理论支撑,专业是学科知识的延伸与运用,一个专业可能要求多种学科的综合,而一个学科也可以在不同专业领域中应用。

目前,我国一些高职院校在组建专业群时仍然仅瞄准传统产业,没有面向新产业或新岗位群增设新专业,专业群的优化调整机制没有得以充分体现。因此各学校在建设高水平专业群时,可以通过新设或调整群内专业、面向新的职业岗位群重新优化人才培养定位、及时引入新产业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流程进教材等方式,来实现专业群与国家及区域高端产业的对接。

建设基础的高起点,是高水平专业群的外部表征。之所以叫高水平专业群,从外部表征来看,就是与同类专业群相比,它在内涵方面具备高起点,从发展趋势来看具备高水平,这主要表现在硬件、软件、同行及外部影响三个方面。硬件主要体现在拥有良好的教学设施设备,生均教学及辅助、行政办公用房面积和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数据高, 师资力量雄厚,博士学位、教授职称的比例高,拥有千人计划、万人名师等领衔的各类教师团队;软件方面主要体现在人才培养模式的独特性、课程体系构建的合理性、教学资源的充裕性、教学方式的有效性;同行及外部影响主要表现为社会、同行与学生的认可度高,培养的学生质量高,具体的指标可以从考生的报考率、录取分数、求人倍率、就业率等方面来衡量。

在此次被公示的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中,很多高职院校专业群实力非常强,如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该学院的通信技术专业群,教学成果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主持完成国家通信技术专业资源库1个,主持省市级技术服务平台4个,承担国家课题4项,市外生源均超本科线,就业率96%,培养华为HCIE顶级认证专家102人。这类既对接了先进产业又具备高起点的专业群,完全符合高水平专业群的表征,值得广大高职院校借鉴学习。

与产业社会的良性互动,是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必要条件。现代高职院校具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国际交流五大职能,这五大职能主要集成在高水平专业群的建设上面,而要实现这些职能、与产业形成良性互动,打造各类平台极为重要,是高水平专业群教育效应外溢的重要体现。

具体措施为:首先,成为行业、企业和社会的培训中心或职业大学, 广泛开展社会培训,积极参与行业企业的职前职中和职后的人力资源开发,如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市场营销专业群,就是依托校企共建的现代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全方位开展农村电商、创业青年数据管理与精准营销等各类培训,这体现了社会服务职能;其次,成为行业的技术发展平台和转化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技术精准服务,如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群,就是围绕智能制造技术应用,面向全国及周边省份,以中小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重点攻关智能制造产线运维、智能检测技术应用及模具智能制造技术研究等几大智能制造技术应用领域,开展新产品研发、智能制造技术服务和成果转化等;再其次,积极开展国际交流,通过在国外建立分院,服务“一带一路”,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体现专业在境外的吸引力;最后,设立产业学院,为产教融合提供一个更具操作性的平台。这些作法主要是畅通专业群与产业社会的良性互动,实现校企双方资源的共享共用,促使专业群更好地发展,进一步发挥高水平专业群的职能。

(作者简介:李忠华,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