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圆满落幕

文字:   图片:   来源:   部门审核:

发布时间:2022-11-09 17:44:20

11月9日下午,我校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学校100人厅如期举行。学校党委书记王涛、党委委员、副校长王艺俪莅临比赛现场并为获奖选手颁奖;四川师范大学余天威老师、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刘东渝老师、成都职业技术学院薛潇潇老师、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董娅老师担任决赛评委;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协助)、学生科长及全体专职辅导员现场观摩了比赛。

现场决赛分为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旨在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及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选手们结合设置的不同场景,围绕学生的学习生活、人际交往、宿舍关系、网络舆情等矛盾冲突,通过同心共情、摆事实、讲道理等方式,现场展示了辅导员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的职业能力与专业素养,选手们在赛场与学生倾心交流的精彩表现,赢得了观众阵阵的掌声。经过激烈的角逐,电气工程学院张洁获大赛一等奖;机械工程学院吴章磊、铁道工程学院乔洪霞获二等奖;铁道工程学院张露瑶、机械工程学院刘小路、电气工程学院徐德蓉获三等奖。

赛后,四川师范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教务处副处长余天威老师对参赛选手的现场表现逐一进行了点评,在给予对我校育人环境和参赛选手肯定的同时也有针对性地指出了选手们通过比赛暴露出来的问题,勉励参赛选手以赛为镜,查找不足,加强学习和总结;王艺俪副校长则向现场所有辅导员们分享了开展学生思政工作、管理工作以及辅导员自身成长的经验,并提出工作了要求。

党委书记王涛代表学校向四位专家评委表示了感谢,对参赛选手的现场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对辅导员工作、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最后,由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的张洁老师带领现场所有参、观赛人员一起重温《辅导员誓词》,比赛在铿锵有力的辅导员誓词中落下帷幕。

       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举办正值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也是我校持续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具体举措。本次大赛中,来自七个学院的45名专兼职辅导员在受到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仍积极备赛,在素质能力大赛的舞台上展现工作技能、交流工作经验、彰显个人风采 ,达到了“以赛代训、以赛促练、以赛促建”的目标,促进了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充分展现了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工作实绩。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