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高职高专网】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三聚焦、三精准”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

发布时间:2022-06-06 11:35:05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通过“聚焦优质单位、聚焦职业发展、聚焦困难群体”三大措施,全面促进我校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

一是聚焦优质单位,精准稳岗拓岗。校领导带头抓就业,学校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企业60余家,直抵生产车间,挖掘就业岗位需求信息,动态设立就业需求库,实现精准稳岗拓岗2500余个。创新工作形式,学校实施“就业工作专项行动”,对所有毕业班级实施“包干负责制”,校领导按照专业实行“包干”,中层干部按照班级实行“包干”,实行“赛马制”,按周公布各班级的签约率、稳拓岗数,结果与个人年度考核挂钩。建立人才供需长效机制,学校全面对接产业园区,先后与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等13个园区签订合作协议,校企协同做到就业信息提前掌握,通过“订单班、学徒制”等形式做到岗位技能前置培养,构建了人才供需的长效机制。

二是聚焦职业发展,精准分类指导。针对求职学生加强就业精准指导,学校开展“职途筑梦”活动,开展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组织辅导员、班主任、专任教师等不定期开展“宿舍走访”、“家庭走访”,实现求职学生的全覆盖,指导学生树立科学的就业观。针对升学学生强化学业全面指导,学校安排学业导师利用课余时间深入学生班级和宿舍,与辅导员相互配合,组织学生开展学术研讨、科研指导等活动,针对报考院校和专业,开展疑难解答等全面指导。针对创业学生开展专项实践指导,充分发挥省级众创空间、市级科技创业苗圃等平台,编制“创享+”就业创业特色阵地学习计划,搭建“1+2+3”双创平台,为学生提供“教育—培训—实践—孵化—成长”创新创业全链条服务,今年举办“双创”比赛4场,邀请专家进校开展专题讲座6次。

三是聚焦困难群体,精准实施帮扶。一是组建一支网格队伍。依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教职工,建立促就业、稳就业的网络员队伍,深入学生中间全面摸清256名“双困生”底数,梳理就业难点,分析就业症结。二是建好两套帮扶台账。建立“一生一策”帮扶台帐,责任到人、落实到位,确保帮扶有过程、帮扶有结果;建立“家校共育”台帐,针对慢就业、缓就业、不就业等重点群体,定期开展“一对一”家校沟通,家校协作开展个性就业指导。三是实施“三个一”工作体系。扎实开展就业结对精准帮扶,按照结对帮扶人员与“双困”群体三天一联系、一周一汇总、一月一调度的工作体系,促进“双困”群体就业通畅。目前“双困生”已100%落实就业岗位。

截止5月底,全校2022届毕业生5273人,超90%毕业生已落实就业岗位,毕业生就业协议签约率达81%(位于四川省高校前列),建档立卡、残疾等困难学生全部落实岗位。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较去年同期上升20个百分点。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