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四川职教网】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突出“五个抓” 夯实统战根基

发布时间:2022-05-26 15:11:45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统战工作,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把握新时代脉搏,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紧密围绕在党的周围,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才干。

        一是强化党的领导,“抓”好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宣传贯彻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四川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实施方案》,全国、全省、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并注重学用结合。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主线,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为重点,持续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通过集中学习、自主学习、专家宣讲、线上线下研讨等方式学习,通过学习做到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强化担当作为,“抓”好责任落实。全面落实统战工作主体责任,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强化做好统战工作的责任担当。学校专职党委副书记直接分管统战工作,二级党组织设有统战委员,推进主体责任向基层党组织延伸。党委会定期研究部署统战工作,制定党外人士政治学习建议方案和培训计划,加强“同心”思想教育,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将统战工作纳入二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作为年终基层党总支(支部)书记述职内容,并对年度工作进展进行考核评估。校级层面制定年度统战工作要点,抓牢二级党支部书记和统战委员队伍,召开基层党书记统战工作研讨会,分析研判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确保责任层层推进,层层落实。

        三是强化活动开展,“抓”好凝心聚力。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号召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参与活动,先后组织知联会理事参加市委统战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组织知联会成员前往蒲江县西来镇铜鼓村成都战役纪念馆等开展现场教育学习;组织知联会成员参加社区共建活动,走进龙泉山丹景台交流学习,并调研成渝科研院所交流合作项目。另外,充分发挥知联会大师、学科带头人、高级技师等会员优势,开展为会员、专业学生、青年教师、企业员工办实事活动,组织知联会成员为全国总工会、省总会、省人社厅、市人社厅等单位提供技能大赛执裁、赛事服务、专家指导等10余次,带领知联会成员教师参与成都市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标准(工具钳工项目)编制2个;组织知联会代表参与双高专业群建设方案编制、教学成果奖申报等,获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市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知联会专家教授指导教师、学生、5719厂等企业职工技能竞赛6人次,获得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2、4名的好成绩,并带领钳工教师团队,开发基于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机械与自动化装调)项目的机械装调综合平台1套,为学生提供专业实训、技能训练100余人次。

        四是强化力量汇聚,“抓”好平台建设。加强形势政策宣传工作,引导广大统战人员加深对中央、省委、市委以及学校党委的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的认知认同,引导全校统战人员紧紧围绕国家改革发展的大局和学校中心工作建言献策,营造新时期新征程发展方向的良好氛围,汇聚发展正能量。在知联会建设的基础上,加强对校内留学归国人员的梳理,进一步完善数据库,筹备组建留学人员联谊会,围绕“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职责定位,持续为学校留学人员架好桥梁纽带,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咨询服务的平台、建言献策的平台和人才举荐的平台,为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五是强化教育培养,“抓”好队伍建设。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准确把握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新精神新要求,提高统战意识、理论水平和工作技能,为学校改革和事业发展提供人才和干部支持。做好学校郫都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履职的指导服务工作,加强与学校党委有关部门、二级单位党组织的工作联系与协同,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党外干部的发现、培养、储备和安排使用。向市知联会推荐2名党外代表人士的先进事迹,其中1名大师先进事迹被国家高职高专网进行了报道;先后派出统战干部参加市统战部组织的党外知识分子培训班学习,17人次参加校内外的教育学习活动,做好党外人士干部队伍的培训培养工作。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