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高职高专网】无私奉献,勇创佳绩——记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江玲

发布时间:2022-04-25 14:13:13


近日,成都市总工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授予2021年成都市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的决定》,决定授予112家单位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状、744名同志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和356个先进集体(班组)“成都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双带头人”、党总支第一支部书记李江玲同志荣获2021年“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

1.jpg

教书育人,关爱学生。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李江玲用自己的专业和敬业,在专业技能、教科研等诸多环节中精益求精,成效斐然。26年来,她承担了电气自动化、机电等专业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年均课时数500多节。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出发点,积极试行各种教学方法,以提高教学质量。近年来在教学中尝试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推行以任务引领为核心的教学模式,将教学内容划分为不同模块,并实施分层教学,激发学生兴趣,注重每一位学生成长。从教学效果来看,效果显著,其所任班级成绩突出,受到学校领导、老师和学生的肯定。

2.png

爱岗敬业,业务精湛。李江玲不仅在教育教学方面能力突出,在竞赛指导方面也独具匠心。初入成都市高级技工学校时,学校领导便安排她代表学校参加四川省中等职业学校“航天杯”维修电工(教师组)技能大赛,这是一项对她来说并不轻松的任务,比赛内容涵盖面广,涉及到直流调速、PLC编程、接线、排故等知识,尤其重视动手能力,对一名一直从事纯理论教学的教师来说,实际操作非常有挑战。在准备竞赛2个月时间里,她白天上课,晚上在家练习,几乎每个周末都带着孩子泡在图书馆,2个多月的时间里,她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水平有了极大的突破,最终在比赛中取得了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2007年,她取得了全国中职院校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与调试项目(教师组)三等奖。通过自己参赛,李江玲积累了参赛的经验和技巧,开始指导学生参赛,让职业学校的学生找到自己的优势,绽放自己的精彩。从2010年指导学生参赛至今,获得四川省一等奖5次,全国二等奖4次,全国三等奖1次,入选国家集训队1次。2019年担任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裁判,2020年担任全国扶贫大赛四川选拔赛电工项目专家组长,2021年担任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项目裁判,作为领办人成功申报成都市李江玲维修电工技能大师工作室,作为主持人成功申报四川省职业院校紧缺领域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工业机器人专业)。

3.jpg

4.jpg

科研创新,榜样力量。李江玲在抓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也不忘潜心做科研。她每日固定抽出时间学习现代化职业教育理论,增强教育科研意识。近年来主编1本教材,参编教材3本,均已公开出版,发表论文5篇。李江玲通过与企业科技人员共同开展课题研究,进行科研项目开发,2013年参与校企合作开发的YZ-441静载试验装置控制台的研发、汽车侧滑检测仪表的研发、汽车制动力检测仪表的研发分获第十二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学教研技术开发优秀成果二、三等奖。2015年,她被评为四川省优秀教师,同年领办“成都市李江玲(维修电工)技能大师工作室”。2018年成功申报四川省紧缺领域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工业机器人技术)。目前已顺利完成两年的建设任务,并在四川省组织的两年绩效评估考核中取得得优秀1次,良好1次,名列职业院校平台之首。通过大师工作室和技艺技能传承平台,引领四川省内4所高职、6所师资队伍共同成长。

疫情当前,勇于担当。2020年,在全国上下共同抗疫的关键时刻,李江玲带领技能大师工作室团队成员多次到生产企业进行技术支援。2020年2月1日,李江玲赴成都康惠净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调研,针对企业的口罩自动化生产线生产、维护难题和企业车间改造进行现场商讨,为公司方现场提供了技术支持,保障企业正常生产。3月5日,成都梓鑫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向学校提出技术援助请求,李江玲带领12名同志积极响应,踊跃参与了援助工作,通过团队成员与公司技术人员通力合作,共完成了10套20台口罩自动化生产设备安装、接线等工作。4月30日到5月19日,李江玲带领团队5名成员再次技术输出,协助成都宝利根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口罩耳带机焊接设备组装、电路的接线和气路的连接以及整机调试,为国内企业出口设备提供技术支援。

在得知李江玲获奖的消息后,学校教师纷纷表示,要向李江玲老师学习,立足本职岗位,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不断锤炼本领,无私奉献,勇创佳绩,为学校“双高”建设、“三名工程”做出贡献。

近年来,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始终按照新时代“四有”好教师标准,实施“高端引育”“名师培养”“国际师资引用”三大计划,“大师引领”“双师培育”“育匠为师”“能手培育”四大工程,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创新教师评价体系,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名匠大师领衔的高水平双师队伍、教练团队、工匠之师,为培养新时代高素质技术技能产业工匠提供师资保障。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