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四川教育发布】这所学校将竞赛集训课搬到比赛现场

发布时间:2021-10-15 14:23:22



1.jpg

10月14日,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开幕式在成都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2支代表队、529名选手参加决赛。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成都市技师学院)8名教师作为技术专家,13名教师作为裁判现场执裁,服务本次大赛钳工、焊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砌筑工等6个全部赛项。同时,该校还派出100名学生志愿者参加大赛服务工作,1000名学生代表前往比赛现场观摩。

2.jpg

“我们今天早上5点20就到赛场了。”“我今日的主要工作是为选手准备工具、量具,参赛零件,为选手提供帮助和服务。”“我们要维持大赛外围秩序”“我们在这里展示组装零件,为大赛提供观摩服务。” “我们前期的工作是整理桌台,清理台面,参与调试设备”。在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现场,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成都市技师学院)的学生们如是说。他们是学校技能竞赛集训队的学生,其中有不少为曾作为技能选手参加过各级各类赛事。至10月11日开始,学生志愿者每日到现场为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做志愿者服务,从大赛准备,场地布置,设施设备调试,到决赛服务,学生们每天早早的来到现场工作,这对他们来说,同样也是一次很好的竞赛集训课。

3.jpg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成都市技师学院)共派出100名志愿者学生为此次大赛服务,主要服务数控机床装调维修项目和焊接项目,学生均来自学校两个对口专业。在焊接项目赛场,学生主要进行焊接试样检测,焊接材料发放,比赛中协助裁判员对选手操作过程进行监督,赛后协助裁判员进行试样质量检测以及统分工作。在数控装调项目赛场,学生们主要进行铣床开机前工具整理,赛题材料发放,比赛中协调裁判进行场内场外监督和选手比赛服务,并在赛后帮助裁判进行材料回收和人员疏散。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组织学生零距离服务、观摩学习国家级赛事,把课堂搬进大赛现场,把参赛选手和裁判当作老师,通过真实场景做中学,学中做,是学校“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赛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机制的生动实践。

学生们在服务大赛的过程中,开阔了视野,提高了眼界。通过一对一与大师级的裁判员、选手的交流,学习到了在书本和课堂中无法学习到的专业知识、操作技能,更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全国顶尖技能高手们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求实创新的工匠精神。从而坚定了他们立足专业,走技能改变人才的技能成才之路。(记者 陈淋)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