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四川观察】四川省职业技能竞赛研究中心启动仪式暨全省职业技能竞赛部署会在蓉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29 09:10:35


  6月24日,四川省职业技能竞赛研究中心启动仪式暨全省职业技能竞赛工作部署会在成都市技师学院顺利举行。来自全省各市(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竞赛工作负责同志,省级大赛的主办、承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勇,二级巡视员陈泉,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天津)研究中心书记、教授张玉洲出席会议。

      

 据介绍,四川省职业技能竞赛研究中心是国内首个省级竞赛研究中心,主要负责竞赛基础理论研究,支撑技能竞赛发展,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服务四川产业发展的实体机构。下一步中心将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指导下,充分认识开展职业技能竞赛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开展竞赛研究,引领技能人才向经济建设主战场聚力;推动“四化”,打造四川省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对标世赛国赛,推动竞赛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和市场化发展,打造川味儿显著的职业技能竞赛运营体系;要汇聚众智,充分发挥竞赛研究中心的智库作用,围绕职业技能竞赛办赛模式、竞赛规律、成果转化、技能提升等方面开展研究与交流,提高认识和把握职业技能竞赛工作客观规律的水平。

启动仪式上,张玉洲指出自2012年成立以来,世赛中国(天津)研究中心在世赛组织、世赛赛项、世赛技术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产生了一批从事世界技能大赛事业的专家、教练和翻译,为我国职业技能竞赛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表示,将与四川省职业技能竞赛研究中心紧密合作,共同开展相关工作,携手同行,努力为职业技能竞赛、技能人才培养和国家产业经济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在全省职业技能竞赛工作部署会上,公布了2021年全省竞赛活动计划,明确省级一类重点赛事工作安排。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竞赛工作负责同志,就竞赛技术组织、赛务规范、竞赛经费使用以及竞赛宣传推广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和解读。

王勇强调,省人社厅始终把职业技能竞赛作为技能人才培养的“指挥棒”和“助推器”,着力在顶层谋划、机制创新、激励示范等方面下功夫。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人社部关于技工教育和技能竞赛的重要举措,希望研究中心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充分发挥在技能人才培养、职业技能竞赛等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实践,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四川研究职业技能竞赛体系的重要智库,成为研究职业技能竞赛与地方产业协同发展的重要平台,成为开展国际国内竞赛研究和信息交流的重要桥梁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