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四川教育】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三坚持”为劳动教育赋魂、赋形、赋能

发布时间:2021-06-11 16:55:18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挖掘新时代劳动教育内涵,将劳动教育与学校大思政”“大学工育人格局相结合,与产教融合、技能培养相结合,研究制定了学院劳动教育赋魂”“赋形”“赋能三大工程,全面培养高素质劳动者。

坚持以工匠文化的嵌入为劳动教育赋魂。通过两期校园文化环境建设,打造无私奉献、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为内涵的工匠文化校园;邀请四川工匠”“成都工匠走进校园,围绕专业人才培养,共同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习实训、技能竞赛等活动;开展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劳模精神专题教育,让工匠文化与工匠精神成为学院劳动教育的强劲内核。

坚持以机制和体系的优化为劳动教育赋形。充分发挥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作用,围绕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中的知识、技能、价值观等主要内容,构建五育融通、专业贯通、家校社联通的工作格局,促进家庭劳动教育日常化、学校劳动教育规范化、社会劳动教育多样化。

坚持以课程平台和实践平台的搭建为学生赋能。不断优化劳动教育课程,广泛开展劳动实践,深入推进志愿者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劳动教育评价,学校在传统教学项目公益劳动周的基础上,开发了基础+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包括专业+劳动实践”“创新创业+劳动实践”“志愿服务+劳动实践等,发布劳动项目清单,打造一院一案”“一院一品,各二级学院进行每月一次交流分享,每月上传典型案例和鲜活经验,形成全开放可共享的劳动教育资源包。除专业实训室外,现有校内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12个。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