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青年网】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四优化”举措开展特色劳动教育

发布时间:2021-03-31 10:55:39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本着立德树人、以生为本、注重实践的基本原则,致力于开展特色劳动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是优化劳动教育课程设置,灵活设立学年劳动周。学校明确人才培养方案中劳动教育内容,形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必修课程,不少于16学时。以学生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和创新创业课程为依托,开展不少于8学时的理论课教学,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就业择业观。各二级学院结合专业能力素质要求、职业发展需求和教学计划安排,分层分类,有序组织学生在每学年的劳动周里集中开展劳动实践,并根据实际需要编写劳动实践指导手册,明确教学目标、活动设计、工具使用、考核评价、安全保护等劳动教育要求。

  二是优化劳动教育实践功能,将劳动教育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学校整合校内资源,积极拓展校外渠道,结合教育教学活动,组织学生到实践教育基地参加劳动活动,充分发挥学校各级各类实践教育基地的劳动育人功能,满足不同学历层次不同专业学生多样化劳动实践需求,增强学生对劳动精神的体验感受和认知理解。以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为抓手,客观记录、审核学生参加劳动实践的活动情况,实现劳动教育管理、科学评价的信息化。学生在校期间通过参与劳动教育活动及实践累计第二课堂学时,在每个学期末按照学校的学时学分对应关系,统一认定第二课堂学分。

  三是优化劳动教育考核方式,开展劳动教育典型选树活动。学校实行“劳动精神+劳动技能”、“劳动学分+劳动积分”的动态评价方式对整个教育过程进行考核。以“五一”国际劳动节主题活动、“劳动之星”评选等为抓手,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和劳动成果展示等活动,选树一批优秀典型,开展校内广泛宣传,对劳动表现突出的学生予以表扬,并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之一。

  四是优化劳动教育专业特色,积极开展服务性劳动实践。学校围绕专业特色,积极打造“专业+劳动实践”“创新创业+劳动实践”。以校内外专业实践教育基地为依托,组织学生到高新企业体验现代科技条件下劳动实践新形态、新方式,安排学生参与生产实践活动,同时与“互联网+”“创青春”等创新创业赛事深度融合,积累职业经验,提升就业创业能力。以校院(系)两级团学组织为主体,开设“菜单式”志愿劳动项目,加强学生公益性劳动意识,参与社区治理,抓好“西部计划”,引导学生扎根基层建功立业,培养学生具有到艰苦地区和行业工作的奋斗精神。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