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今日头条】励志职业教育,培养技能尖兵——成都市技能大师王渝涛

发布时间:2021-01-15 16:55:49





王渝涛,汉族,成都市技能大师、高级实习指导教师、钳工高级技师、国家级职业竞赛裁判员、高级职业鉴定评判员、成都市技师学院钳工专业带头人、智能控制技术专业骨干教师。


创新专业技能传承,师带徒竞技硕果累累


多年以来,王渝涛坚持立德树人,将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工作中,将先进智能制造技术融合到钳工工种的人才培养中,兢兢业业、认认真真的对待每一位学员。他积极推动传统技能转型升级,采取赛训结合、赛教融合方式,通过师傅带徒弟模式,言传身教培养提高学生、企业员工专业技能。


他先后指导学生及企业员工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技工院校技能大赛、四川省电网杯技能大赛、成都青年职工技能竞赛等各项赛事,2011年所指导职工获得四川省农民工大赛工具钳工项目4块金牌、学生获得全国技工院校技能大赛装配钳工项目一等奖2个,2019年指导职工及学生获得“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4个全国20强、并获得4个“全国青年岗位技术能手”称号等。他本人多次获得学校优秀教师、最受欢迎教师、优秀实习指导教师等荣誉。



发挥技能领军作用,促进赛教改革卓有成效


王渝涛先后担任中国技能大赛四川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裁判、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工业机械装调)项目裁判、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模具工裁判长、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工业机械装调)项目裁判。多年的裁判经验让他更深刻地认识到竞赛竞技交流对专业技能水平提升的重要作用。在多年的教学、赛训工作中,他不断总结、研究,充分发挥技能大师引领作用,积极参与指导、协助各级各类技能大赛承办工作,同省内外职业院校进行竞技交流,辐射带动钳工技能的提质升级。


他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先后参与人社部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工作,担任《模具零件的加工》《常用机床电气控制线路装接》参编教材《零件加工》等教材副主编,参与技工院校对接世界技能大赛标准深化课程改革(工业机械装调)项目,完成调研报告、人才培养方案、《手工零件制作》教材编写等工作,有效的促进了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



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技术服务企业广受好评


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校企合作,王渝涛深知只有聚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构建起校企命运共同体,才能满足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对紧缺人才的需求。他在工作中充分发挥技能大师引领作用,积极主动开展校企合作,先后20多次接受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零一工厂、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一九工厂、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公司、中电集团第十研究、东方电气集团、中国二重、成都市天然气公司等国内优质企业邀请,为企业开展技能培训及技术改革工作,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一种台虎钳升降支架》《便捷式拔销器》《一种机械式间歇控装置》3项,帮助企业提升了生产效能,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在20多年的教学工作中,王渝涛一直坚信“职业教育大有可为,是广大青年实现成才的重要途径”。经过王渝涛培养的学生,有6名被成都市评为“成都工匠”,大批毕业生已成为成都及周边地区企业中层领导及技术骨干。作为“传道授业解惑也”的教师,王渝涛将在未来教学生涯中,努力为学生创造更好的竞技机会和技能实践条件,为青年学子技能成才、技能报国提供有力护航。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