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成都职教】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2020党建工作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20-12-22 16:56:01



2020年,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双带头人”“党员示范”“最美青春讲解队”等工作为载体,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成效突出。



一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双带头人”点燃少数民族学生技能成才希望。学校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品牌化、标准化建设,全面培养“双带头人”,凝心聚力,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和党组织克难攻坚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了高质量人才培养、高水平专业建设、高引领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多点突破。机械工程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焊接专业带头人陈志兵,积极投身少数民族学生教育教学工作、技能扶贫工作10余年,为藏区“9+3”免费教育培养出优秀技能人才400余名。2020年,带领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勇夺焊接技术赛项一等奖,藏族学生尔基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为民族团结、统一战线、技能扶贫等工作做出卓越贡献,事迹登上了《四川教育导报》。该支部的“深化产教融合,以赛促教,为国家紧缺专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案例在人民网、中共四川省委就教育工作委员会、四川高等院校党建理论研究会联合评选的四川高校十大基层党组织实践案例中获得提名。

二是设立“党员示范岗”,持续深入开展“亮牌领航、党员示范”系列活动。学校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在各班教室张贴联系党员信息,明确党员作为思政辅导员工作职责,构建了全员育人的工作机制,促进学生管理工作深入开展,助力良好班风、校风的形成;落实思政辅导,持续突出“思政辅导员”进班级的思政引领作用。制定了《党员联系班级、党员进寝室工作方案》,要求党员结合爱国、防疫等主题每学期组织或参与1次及以上联系班级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思想引领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耳、入脑、入心。深入开展“党员联系寝室”活动,主动关心关爱学生思想动态,积极开展学生寝室文化建设,要求党员教师每月至少1次深入到学生宿舍,与学生交心谈心、检查学生的安全,突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宣传引导,起到凝心聚力重要作用。


三是党建引领专业发展,成立“最美青春讲解队”实践队伍和电商直播团队。学校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以服务新农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新型农民成长和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等为重点,围绕科技助农、教育帮扶、共抗疫情,爱国力行、抗洪救灾、生产劳动等内容,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共组织11支实践队伍,队伍中涌现出31名先进个人。其中,“最美青春讲解队”实践队伍,自发组建团队进入“中国十大最美乡村”青杠树村担任讲解员,荣获团市委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践团队。通过将课堂搬到产业功能区,以真实的场景为载体,累计组织100余名学生参加武侯电商产业功能区她妆电商直播节,聆听电商专家讲座,实地参观鞋都云谷等电商企业,让学生在产业功能区的真实商业环境中接受国情教育。2020年8月,疫情特殊时期,电商专业骨干教师带着学生团队,线上开展了一场凉山州美姑县农产品推介活动,单场围观人员达万余人,销售额达数万元,利用专业优势,切实为脱贫攻坚做出应有贡献。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