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四川教育发布】一条主线 两个阵地 N个维度 — 成都市工匠文化研究中心扎实开展基地建设

发布时间:2020-12-08 10:51:49

http://wx.sctv-8.com.cn/_back/news/news_wx.aspx#iid637430176557234066

2018年5月,成都市工匠文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获批为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专门从事工匠理论与社会实践研究的学术研究与管理机构。中心受成都市社科联指导、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领导、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科研技术处管理,挂靠马克思主义学院并由其进行业务指导、学术研究与科研管理。近年来,中心抓牢抓实“一条主线两个阵地N个维度”开展基地建设,成效凸显。

抓好科研立项工作这“一条主线”,中心辐射效应开始显现。一是中心进一步凝练了研究方向,通过发布课题方式使得社会效应尽可能扩大,积极服务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目标。中心先后两次发布课题,2019年立项课题34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1项,自筹项目17项),2020年立项课题41项(其中一般项目15项,自筹项目26项),两次课题申报中,共收到了来自成都理工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等省内外多家高等学校的课题申报书;目前结项课题17项,发表在《理论导刊》、《思想政治课研究》、《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陕西青年职业学院》等刊物上。二是中心研究人员围绕“工匠精神”相关等主题申报并成功立项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成都大中小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基地2020年度项目2项、2020年度成都市教育科研课题3项,参与出版《职业礼仪》(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教材一部。基地负责人张雪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负责学校黄大年科研团队——大思政格局下工匠精神培育研究创新团队,主持并通过2020年四川省教育体制机制改革项目——校企合作培养学生工匠精神项目的验收工作。

抓好“线上+线下”两个阵地建设,强化理论科普氛围。一是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划定专门的区域用于中心阵地建设和氛围营造:一方面拓展了日常办公、运行场所,规划了成果展示区及沙龙交流区,一方面紧紧围绕工匠精神、工匠文化历史内涵到发展沿革,国内外著名的工匠人物等增强文化育人功能;二是建立了基地门户网站,设立中心概况、新闻动态、课题管理、人才培养、理论前沿、资料数据等栏目,定期发布科研动态,推送学术前沿动态,为工匠文化研究和学术交流提供窗口;三是编制了《研究中心每周推荐》(每周1期)30期,推送中央、省市科研领域新动态、新做法、新成果,促进中心及分中心的建设理念的提升。 

抓好拓宽中心工作的“N个维度”,增强社会服务实效。一是参与的调研报告受肯定。2019年基地参与学校《关于落实产业功能区及园区与校院企地深度融合发展工作的报告》调研撰写,并获得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同志肯定性批示。二是配合学校开展各类宣讲。中心积极参与学校“荣耀青年”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开展了“东部新区发展新机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主题的宣讲,组织教师广泛进行习近平教育理论、19届5中全会精神的宣讲,注重对师生进行锤炼专业技能、践行劳模精神的浸润。三是融入校企园区开展培训。配合学校相关部门与成都市总工会合作筹建成都工匠学院,发挥基地教师理论素养优势,担任相关培训项目的主讲教师,为5701等企业开展工匠精神专题培训。四是积极参与技能人才培养。成都市百万职工技能大赛等项目上,中心人员作为大赛分项目的带班带训老师,积极践行着中心发展服务地方的理念。由本基地研究人员编写学校《工匠精神融入学院人才培养全过程指导手册》,大力推进学校工匠文化的形成,体现了基地的服务功能。五是加强与成都市工匠学院的共建共享。利用好成都市工匠研究中心和成都工匠学院两个平台,实现“科研+训育”“科研+人才培养”“科研+项目孵化”,助力成都产业发展,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成都贡献度。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