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教育导报网】90分钟视频反复录了一天,云班课成了她的“主战场”

发布时间:2020-03-11 16:07:43

90分钟视频反复录了一天,云班课成了她的“主战场”

http://www.scedumedia.com/web/news/item/10660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 >高校

《教育导报》记者 何元凯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肆虐全国,学校难以进行正常教学工作,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们按照教育部要求建设线上课堂。该院从事一线教学工作11年的教师刘娜,在疫情期间,负责9个班的线上数学课程。

图片3.png

对于以往数学课程教学,云班课的运用较少,但现在,云班课成了刘娜的“主战场”。为了更好地开展教学,在线上课堂筹建之初,刘娜就及时加入了云班课技术指导群,多次主动参加群里的直播讲座,并向其他老师虚心请教,力求第一时间掌握尽可能多的云班课技术。此外,刘娜也积极参加到学院开展的线上公开课中,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交流和分享。

从计划、教案、课件、任务书,到视频录制、剪辑,从建课、建班,到资料上传、活动设置等,刘娜每个环节都脚踏实地,不敢一丝懈怠。一次课90分钟的视频,她可能要反反复复录一天,斟酌每一句话,力求以最深入浅出的方式和语言,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

教学过程中,刘娜反复思考,最大程度细化流程。一是发布任务书外,录制解读任务书视频,让同学了解本次课到底该做些什么?怎么做?二是发布知识点教学视频,将本节课的讲授知识点进行细分,分别录制视频,并将视频编上编号,以便学生按顺序查看。三是发布活动,每个知识点视频最后都会给学生提一个问题,这时学生需到“活动”中找到相应任务,书写拍照上传,学生不仅有“学”,也有“练”。四是发布练习讲解视频,成绩好的同学,在参加完练习后,可以在这里查看是否做正确了,若错了,也能知道错误原因;成绩差的同学,完成不了练习,可以先看讲解,再返回练习,检验是否听懂,能否完成。五是发布作业任务,让同学们自我检测这节课的知识是否学会,也让老师了解全班学生的学习掌握程度。六是发布课程介绍视频、教学课件、计划、教案等资源,让学生对课程有整体了解。

第一周教学工作正式开始,虽然刘娜提前上传了丰富的课程资料,但上课时仍然全程坚守在直播间认真指导学生的学习流程,及时答疑和补充,督促学生及时跟进学习进度。特殊时期,刘娜没有上班、下班之分,在休息时间,只要学生有问题或要求,就会第一时间回复。

课后作业,刘娜查漏补缺,逐个批改,逐个评价,实事求是地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帮助学生树立对网络课堂的学习信心。刘娜逐一统计学生完成作业的情况,逐个指出学生错误的地方,针对多数人出现的错误,还要及时录上一段讲解的视频,让学生明白错误的原因,及时纠正。

刘娜说,这段时间的网上教学,自己从刚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的熟练应用,收获很多,虽然上不了一线,不能像白衣战士们一样冲锋陷阵,与病毒作斗争,但是学院的老师也在行动,共同为抗击这场疫情做出一份力,尽一份责。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