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高职高专网】投身战“疫”,成都工贸职院学生志愿者贡献一己之力

发布时间:2020-02-13 10:58:13

投身战“疫”,成都工贸职院学生志愿者贡献一己之力


https://www.tech.net.cn/news/show-90329.html



发布时间:2020-02-11 信息来源: 四川省信息

疫情当前,举国上下在党和国家领导下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争”努力奋斗。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学子也积极响应号召,多名学生为了抗击疫情,主动担当,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以下是其中4位同学的战“疫”故事:

杨川:这是身为共青团员的义务

“身为一个共青团员,积极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的防疫行动当中是为国家做贡献的责任和义务。”1月30日,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18级数控专业学生杨川主动找到当地村委会,加入志愿服务行列。

每天早上8:00到晚上20:30,杨川在各个村口、镇口对过往车辆进行登记,对人员测量体温,换岗的时候则走村入户,对走亲访友、拜年行为进行劝返,提醒大家出门戴口罩,同时,他还要负责对村上公共区域、垃圾池,以及每家每户进行喷洒消毒。

通过前期日复一日地宣传,村民们对疫情提高了认识,出入的人已经变得很少,大家也养成了外出戴口罩的好习惯。杨川表示,能为家乡疫情防控做贡献,非常有意义,作为这次抗击疫情的参与者,感到无比自豪。“我相信在党和国家以及全体中国人民的努力下,这次疫情一定会尽快的结束,我们的祖国会很快恢复原来的生机。”

黄科瑜:遇到村民不听,一定要耐心讲道理

2月1日,18级机械装配与自动控制班学生黄科瑜所在的资中县球溪镇甑子坝村开始采取疫情防控措施。作为班主任助理,平时在学校接受过志愿服务培训的黄科瑜主动到村公所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每天早上8:30到下午17:30,他在村口站岗执勤,对出入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检查、测体温,有情况及时上报。

刚开始,很多人因为对疫情不够了解和重视,觉得黄科瑜做登记很麻烦,有的人也不配合。上岗前,村长就对黄科瑜说,如果遇到村民不听,一定要耐心讲道理。他每天都会在村口一遍遍给村民讲解疫情的严重性和登记测体温的必要性,并劝导村民不要外出。

在村防疫小组的共同努力下,村民们渐渐消除了对疫情的恐惧,大部分人有了出门戴口罩的意识,走亲串友的现象也基本杜绝。这些变化让黄科瑜对自己的付出有了很大的成就感。他说,相信在全国人民的齐心合力下,我们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李欣怡:用压岁钱为一线防疫人员购置物资

李欣怡,自机械工程学院18级模具制造及3D打印班学生,1月20日,班主任老师通过微信、QQ等方式告知班级同学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后,她每天都从新闻联播、网络等渠道了解疫情。当得知疫情肆虐全国时,她就一直在思考自己能做点什么。自己是女生,又没有专业的护理知识,无法去前线与病毒斗争,于是她便与母亲商量,决定用长辈给的560元压岁钱为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购置方便面、矿泉水、火腿肠、水果等食品。

2月8日,准备好物资后,李欣怡在母亲陪同下,将物资送到离

家最近的安岳县龙台镇龙西乡玉池村防疫点。李欣怡说,虽然我们购置的东西对于这场疫情来说不足挂齿,但全国上下每一个人都在为我们的家园努力奋斗,我们也要行动起来做他们坚强的后盾,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支鑫:在志愿服务中感受到基层工作者的艰辛

支鑫是该校机械工程学院19级预备技师班学生,家住成都市新都区新繁镇蟆水村。疫情发生以后,支鑫一直关注疫情变化,希望能为家乡贡献一己之力。得知当地开始征集志愿者后,他毫不犹豫报名参加了防疫工作。

防疫工作比他想象的要困难很多,刚开始做志愿者的时候,在村长的带领下,每天要挨家挨户做关于外来人员及外来车辆的登记,同时要给村民们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并教他们如何科学防护和避免感染。后来村里通知封路,支鑫又主动承担起执勤工作,每天早上8:00上班,经常工作到晚上甚至通宵。

看到村民能自觉、正确进行防范,要办宴席的村民主动取消了宴席,大家出门能主动戴口罩,目前全村无一疑似和确诊病例,支鑫非常感慨。“通过这段时间的工作,自己深深感受到了基层工作者的艰辛与不易,更明白了在灾难面前,更需要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诚。”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