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四川教育网】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产教融合工学一体,大力培养成都工匠人才

发布时间:2019-05-14 00:00:00

近日,2019年首批“成都工匠”命名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成都举行,大会对重点发展的五大先进制造业、五大现代服务业和新经济一线涌现出的能工巧匠进行命名表扬,授予曾德强等502名同志“成都工匠”荣誉称号,并现场颁发奖牌。其中,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21名毕业生以及经学院培训的39名企业人员获得了“成都工匠”荣誉称号,占总获奖人数的12%。

学院坚持把工学一体、校企合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深化“三个对接”,紧紧围绕成都重点发展产业领域,积极对接“5+5+1”现代产业体系,积极对接产业需求,打造了“智能制造、轨道交通、汽车互联网+、现代服务业”四大专业群,并带动新材料等专业的发展,专业与产业对接率达100%。学院与捷普科技、三菱电梯进行学徒制试点,积极对接职业标准,近100名学生成为了学徒制试点的学徒,学院成为教育部、省、市三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学院积极实施校企共建实训基地,完成校企共建“车间化”实训场14个,通过校企双方在设备、师资及科研力量等方面的资源整合,共同培育人才。学院着力开展军民融合技术协同创新,积极对接产业园区,共建科研机构,与成都航空动力产业园、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一九工厂达成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共建了“军民融合航空航天装备创新实验室”。

学院始终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着力提升学生动手能力,打造学院“工匠精神”文化。学院积极组建集训团队,建立激励机制,从2013年-2018年,学院参加了各级各类赛项,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2个,二等奖28个,三等奖56个,特别是从参加第42-45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以来,我院学生连续4届成功入选国家集训队。

学院依托国家首批示范性职业技能鉴定所、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四川省再就业培训基地等,面向社会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在本次授予的502名获得“成都工匠”荣誉称号的同志中,有39名企业人员参加了学院组织的成都市高技能人才免费技能培训,经过学院培训,39名同志分别获得了《高级技师等级证》和《技师等级证》。

学院职业培训工作以区域产业对高技能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培养“成都工匠”为核心,充分发挥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和世赛集训基地的作用,为成都提供更多技能人才支撑。目前,学院是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是国家级示范性鉴定所、成都市残疾人双创孵化基地和成都市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烟草公司校企合作培训基地、成都市出租车驾驶员技能考试定点考场,多年连续荣获职业技能鉴定先进单位称号。2013年-2018年开展培训鉴定等社会服务15万余人次,培育了7万余名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成都工匠。

学院将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深化开放合作,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以立足成都放眼国际为基本方向,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对接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省市人社部门、市总工会、市残联等政府部门,积极落实“中国制造2025”“技能成都”“百千万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等战略,不断努力为成都地方经济发展培育和选拔大量成都工匠贡献学院力量。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