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有感

发布时间:2017-11-06 00:00:00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有感

                                                                                  轨道交通系  席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习近平

    2017年10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总书记在近3个半小时的报告中,既回顾了过去5年的建设成就,也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具有十多年党龄的年轻党员,一名职业院校的教育工作者,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坚力量,在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的报告后,感慨良多。我从报告中找到了最让我有深刻共鸣的几句话:

第一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每年给学生讲党课第一课,总是要讲到几个问题:你为什么要入党?入党是一种信仰的选择。每次认真阅读党章第一条: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每次读到这里,就能清晰的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员是先锋队,什么样的人才能当先锋队,那就是不管是艰苦的奋斗,还是艰难的险阻,都要冲在前面,那就是要比其他人具有更突出的能力,更坚强的意志。什么样的人才能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最广大人民的利益?那一定是德才兼备、勇于担当、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先进力量。

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一种使命,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永远激励自己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信仰。信仰点亮人生,信仰指引方向,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这就是我的使命。这种使命感和责任心,就是我不断奋斗,敬业爱岗,挑战自我的源动力。

第二句话: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

无论何时,人的问题永远是最重要的,做人的教育工作,面对的工作对象就是人,关注人性,关注学生的实际需要,就是我们工作的首要考量。能不能够做到一切从学生的实际需要出发,关注学生的人格人性发展,能不能始终坚持给予学生热情、陪伴、成长是衡量自己是不是一个好老师的必要条件。小到在天凉的时候提醒学生添加衣物,在学生微笑说“老师好”的时候也微笑回应,在学生需要倾诉的时候认真聆听;大到认真分析学生的性格、年龄特点,准确把握学生所需的知识点,找到最好的教育教学方式。这都是我们作为一名教师,作为一名党员应该时刻勉励自己做到的。

成为学生信赖、喜爱的老师,成为学生愿意倾诉的对象,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这就是我们教育的出发点。

第三句话: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全面从严治党,是让人民群众永远信赖党,跟随党的根本要求。人心齐,泰山移,只有人民群众永远跟党走,才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严治党,不是一句口号,而应该是一种长期的自我要求。只有每一个党员都严格要求自己,保持先进性,才能保持整个党的先进性。作为一名教师,更应该以身垂范,要求学生做到的必须自己先做到,要求学习的,必须自己先掌握。

同时,党员就是要有比群众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这种要求不应该仅仅停留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应该不断要求自己在岗位上,将工作做得比别人更好,更有效率。这绝对应该是上升到使命感的一种自我要求。

第四句话: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变化,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伟大的论断,正是这个论断,让我们更好的认清了历史的使命。改革开放30年,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逐渐完成了“从无到有”的过程,进入了又一个新时代。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经济能否实现软着陆,都成为了世界共同关注的问题。从量的需要,到质的要求。这将极大的影响高职教育的发展方向,从学院的专业设置,到专业建设的课程改革,对学生能力培养的由简单到综合,强调创新型,强调发展的均衡性,产业结构的合理性,这都是我们在接下来的这个阶段要面临的问题。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社会在变,矛盾在变,人心也在变,观念也在变。当老师的只有不断的紧跟时代,紧跟潮流,才能时刻走在学生的前面,成为学生合格的引路人。在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也要面对新挑战和新问题,以前这样就可以了,但现在如果还这么做就不行。以前这样就能挣到钱,找到工作,但现在如果还坚持固步自封,只学习书本上的知识,就没有办法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环境中在就业市场上克敌制胜。这就是我们要在工作中逐渐灌输给学生的观念。

以上的这四句话,是我第一遍学习报告后,感受最深的四句话。回归本质,总是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坚持自己入党时候的一片赤诚,永葆对教育事业的热情投入,我们就能在党的领导下,完成“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