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新时代,匠心浇筑中国梦 ——十九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学习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7-11-01 00:00:00

新时代,匠心浇筑中国梦

——十九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学习心得体会

教务处信息中心党支部

10月31日下午,教务处信息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支部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本次学习是本支部开展的第一次集中学习十九大报告,本次学习的主题是十九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

据悉,教务处信息中心党支部制定了十九大学习工作方案,预计安排8个不同主题的集中学习,建立了以集中学习为主,自主学习、网络学习为补充的学习体系。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一个重大判断。进入新时代,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视野、从改革开放近40年历程和十八大以来5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方位上,所作出的科学判断。

十九大报告提出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报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8个明确”和“14条坚持”构成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两者相互统一,共同构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框架。

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新变化: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关系全局、影响深远,这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报告特别指出,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并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

新的奋斗目标:从全面建成小康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报告提出,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学习会上,所有党员都一致认为,十九大报告大气磅礴、内涵丰富,3万多字的报告纵观历史、展望未来,浓缩了5年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与启示,描绘了从现在到2020年乃至本世纪中叶的宏伟蓝图。党员马冰清谈到,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新变化,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社会矛盾的新变化对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新要求,也就对我们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建设等多方面提出了新要求。党员张秀军谈到,作为教辅部门,如何提高信息化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更高服务水平提出了新要求。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