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筑梦未来  ——做新时期的合格教师

发布时间:2017-10-24 00:00:00

   10月18,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当天上午9点,全校教职工在学院600人厅,统一观看了本次盛会的网络直播,作为一名90后高校教师,同时也是一名党员的我,内心的震撼与激动,不言而喻。

回顾历史,如今的幸福生活,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队伍,在经历重重战火与困苦的岁月后,艰难地实现的,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才使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样一个大会主题,显得那么的生动而贴切。

于我个人而言,出生于军人世家的家庭背景,一直以来都对人民军队有着懵懂的向往;从父母和长辈的追忆中,也一直对那段峥嵘岁月充满了敬畏。儿时的我,是从“地道战”、“地雷战”、“百万雄师过大江”等影视作品中,了解战争年代我党的光荣传统;而如今,从“大国外交”、“辉煌中国”、“强军”等影视作品中,我更加清晰地了解到了祖国的强大和富强。一代代革命先驱,造就着一段段不朽的人间奇迹,身处在这样的一个中国,我内心的民族自豪感迸发汹涌,仅仅只是一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就足以使我心潮澎湃。多少年来,正是这份初心,成为了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此时此刻,在激动之余,我不禁冥思追问,作为当代青年教师的我,作为一名年轻党员的我,我又应该如何从实际出发,从自身出发,来践行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信念,和历史使命呢?

作为一名教师,教书育人是我的职业要求。在学校里,我也时时刻刻在面临着无形的考验,和挫折。习主席在会议中说,“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而作为的老师的我,就应当在具体的工作中,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始终为了学生的发展、成人和成才,奉献自己的青春。身为一名团干部,积极提高自我修养,增强自己的思想政治意识是我必备的功课。当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的过程中,我深深的感觉到自己对于祖国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还不够关注,倘若我自己都不能在心中烙印下不可磨灭的家国情怀,我又怎么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能量,传递给在校的同学们呢?

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首先要加强自我学习,尤其要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只有在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汲取先进的政治养分,不断自觉地积极地向党中央靠拢,才能在工作中和行动中,以科学的思想态度为指南开展工作。

其次,要不厌其烦、不遗余力的深入到共青团的工作当中,积极和学生干部打成一片,积极了解青年的思想状态和动向,定期组织大家共同学习,共同交流,要通过学生干部的榜样力量,在全校范围内掀起“积极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的思想风潮。

但仅仅只是理论上的学习是不够的,我们还应当切实将十九大的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去。习总书记在报告中多次提到“创新驱动”的新理念,这在我们的高校学生活动管理中同样有着十分重要的思想引领作用。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不同民族、不同领域甚至不同国籍的文化碰撞,使我们必须采用求同存异、锐意进取、积极创新的思维来开展工作。“青年强,则国强”,穿新鞋,但一定不能走老路。我们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创新管理模式,积极听取在校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完善的师生沟通渠道和诉求反馈机制,只有走进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去,才能真正的了解到他们的需求,而我们的学生活动,也才能真正的达到组织的目的。

发展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正如革命历史的书页上,记载着无数的艰难险阻。高校的团学工作,是一个大范围、多层次的繁杂工作,我们不仅每天都要处理学生的琐碎事务,还要完成各种上级交付的任务,工作量和难度,是每一个团学工作者都笑而不语的共同话题。可就是因为我们所从事的这份事业,紧密地联系着青年的发展,正是因为学校教书育人的职能,要比社会上的任何一个行业都更为重要,正是因为我们的言行举止和所作所为都关乎着一个民族的希望,所以我们必须要不畏艰险,迎难而上,我们必须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为培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传承者而不懈奋斗。有人说教师是春蚕,是蜡烛,而在我眼中,教师更像是油菜籽,我们在不断的打磨和重压中,释放出全身的养分,用心血和汗水去浇灌着每一位学生,尽管这是一个痛苦而艰难的过程,但我心知,我们每一位教师,都是以为社会培养德才兼备、品学兼优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而奋斗的。

时代的发展进步,不仅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和平台,同时也伴随着更多的陷阱和诱惑。在面对新时期的重重考验面前,无论是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还是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该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恪守自己的原则和底线。习总书记在多次讲话和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强从严治党,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我们的革命先烈们没有被战火中的枪林弹雨所击倒,而作为优秀的中华儿女,我们更不能被和平年代里的糖衣炮弹所侵蚀。不管在任何时候,面对任何诱惑,处理任何事件,接触任何人群,身处任何形势,我们都必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绝不抱任何侥幸心理,踏踏实实工作,诚诚恳恳做人,尽职尽责做事,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坚决排斥歪风邪气,立足岗位,以身作则,在点点滴滴中,践行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的光荣职责。

回顾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会议上的报告内容,我感触良多,受益匪浅。报告的内容涉及到国家发展的方方面面,我虽然不能一一赘述,但至少,作为一个中国人,我的心中无比的自豪,祖国的发展和强大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心中永恒的愿望,更是我们期盼的美好愿景,正是有着这样一个共同的梦想,我们才会更加努力地去拼搏,去追赶,去奋斗,也许今天的我只是一个平凡的教师,可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汇聚起无穷的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途上,再创辉煌!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