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十九大报告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17-10-24 00:00:00


                                           信息系 龙毓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十九大报告,并认真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内容。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从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出发,科学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变革,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在新世纪坚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总书记的报告令人振奋,非常实在,旗帜、目标和实现途径非常明确,学习后,我深有感触,报告对进一步推进教育事业起到非常重要的引领作用,结合实际工作,浅谈个人体会如下:

一、树立师德师风,强化奉献意识

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大计,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学习师德规范,梳理良好师德师风,不计个人得失,自觉地把党的教育事业放在首位,以敬业、奉献为自己的生活守则。我们每一位教师都应加强学习,关心时事,深刻领会教育在新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和战略地位,明白自己的时代责任和自身素质提高的紧迫性。同时要提高奉献意识,责任意识,增强教师奉献教育事业的自觉性,这样才能在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一流的业绩。

二、结合本职工作,倡导服务意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要在工作岗位上实践党的先进性要求,明确各自明确的社会分工,承担党和人民赋予自己的一份神圣责任。要立足本职,埋头苦干,拼搏争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为建设和谐校园、推动学校教育教学事业的发展打好基础。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只有无愧于职责,无愧于使命,才无愧于党和人民的要求。作为一线的教师,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自觉体会十九大的精神实质。在本职岗位上要明确自己所担负的职责,充分体现自身的责任感,做到自觉履行自己的职责。自觉把十九大精神与教育教学实践相结合,不断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逐渐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推行创新理念,争做优秀教师

这个时代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国家的飞速发展,产业的升级提升需要大量的适应社会发展的知识技能型人才,这也鞭策我们的教育工作要适应时代的变革,不断发展。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创新一词,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作为人民教师,我们要认真贯彻十九大要求,推行创新理念。什么是创新理念?就是在正确的思想路线指引下,一切从实际出发,善于运用科学发展观来解决具体的工作问题和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教育问题,超常规预见或推测事物发展方向的一种思想观念。因人民教师的职能比普通群众要具备更高的素质,除具有政治鉴别能力、思考能力、协调配合能力等诸多能力外,还必须具有创新理念,没有创新理念就没有创新能力,没有创新能力就没有教育发展的动力。在实际工作中,要善于用创新思维处理教学、教研、教育问题,使教育事业始终充满活力,适应国家和社会的需求。

今后,我将进一步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在实际工作中,将报告精神融入思想,化为实践,贯穿于工作的各个方面。在党的领导下,创造性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