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专网

关于印发《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内涵转型 提升行动计划(2017-2019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21 00:00:00

 

 

 

成工贸院发〔201767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印发《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内涵转型

提升行动计划(2017-2019年)》的通知

 

各部门:

经学院同意,现将《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内涵转型提升行动计划(2017-2019年)》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2017626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内涵转型提升行动计划(2017-2019年)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贯彻《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结合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全面开展内涵建设提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办学综合实力,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行动目标

行动计划是学院贯彻追赶式发展战略的具体落实,是学院服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和中国内陆自贸区建设的具体体现,围绕电子信息、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等五大支柱产业,轨道交通等五大优势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开设专业,进一步彰显以工为主,工贸结合的办学特色。实施行动计划,确保以优质建设成效通过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力保学院基本办学条件指标高于合格标准。通过落实各项任务,更深层次激发学院发展活力,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幅提高对外科技服务能力,提升学院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全面提高学院综合办学实力,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坚实的技术技能人才保障。

二、主要任务

任务一:深化机制体制改革。

主要目标:健全现代职业院校治理结构,加强制度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现代学徒制和校企协同育人。积极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广泛参与国际职业教育合作。

任务点:

1.完善学院治理结构。完善以学院党委为核心的科学化治理体系,健全现代职业院校治理结构,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加强制度体系建设。设立院级学术委员会和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等机构。(责任部门:党政办、人事处、各相关部门)

2.构建校企共赢机制。深化产业结构调整驱动专业设置与改革、产业技术进步驱动课程改革的院系两级校企工作机制,加快校内、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或学徒中心)建设,扩大实训基地的覆盖面,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专业建设校外实训基地3-5家,力争2-3家规模以上企业。积极发挥职教集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作用,开展订单班、学徒制等协同育人项目6-8个。(责任部门:招就处、各教学单位)

3.扩大国际合作交流。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深化与奥地利经济促进学院(WIFI)的合作层次,拓宽合作范畴和内容,引入外方课程体系、培训包等优质资源。积极推动与英国林肯学院对接国际贸易、数控技术等方面的合作。(责任部门:党政办、教务处、各教学单位)

任务二:推进各项专项改革。

主要目标:切实履行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改进主体责任,建立常态化周期性的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试点专业建设的诊断与改进工作。深入推进开展各级各类社会培训、鉴定服务,积极服务各类技能大赛。

任务点:

1.完善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加强教育教学质量管理,把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素养、技术技能水平、就业质量和创业能力作为衡量学院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适时开展技能抽查、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和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等工作,通过数据分析,完善教学质量管理体系。(责任部门:教务处、相关部门、各教学单位)

2.开展教学诊断改进。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建立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要求,开展专业诊断与改进工作,涵盖人才培养、课程改革、师资团队、科研工作以及社会服务等人才培养要素,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试点工作。(责任部门:教务处、相关部门、各教学单位)

3.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深度开拓培训鉴定市场,力争培训鉴定规模总人数达3000人(天)以上。搭建技能技术人才选拔平台,积极争取承办各级各类技能大赛,提升技术服务功能和社会贡献度。开展绿色技能推广计划,把绿色环保理念和绿色技能贯通于职业培训中,推动绿色发展。(责任部门:鉴定培训处)

任务三:推进高水平专业建设。

主要目标:围绕成都五大支柱产业、五大优势产业,推进一个重点专业群对接一个重点产业的专业布局。制定专业建设标准,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

任务点:

1.完善专业布局。推动电子电气类专业、汽车维修制造类专业、数控模具类专业全面对接电子信息、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等成都支柱产业;推动轨道车辆与机电技术类专业全面对接轨道交通等成都优势产业;推动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专业对接成都现代服务业,服务自贸区建设,总体形成示范、重点、特色三级专业体系,完善专业设置的总体规划,总规模控制在26-30之间。(责任部门:教务处、各教学单位)

2.建立调整机制。明确专业主动对接产业链的需求,建立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制定专业建设标准,涵盖培养模式改革、师资力量、实践教学、产教融合、科技服务等方面的具体标准等。开展专业建设成效评估或诊断工作,发布专业评估或诊断结论,对建设成效不理想、关键指标不合格的预警,限制招生或停办。(责任部门:教务处、各相关部门)

3.推进四大专业群建设。打造基础扎实、资源共享、效率优先的智能制造专业群;加快建设以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车辆技术、机电技术等专业为主的城市轨道交通专业群;基于互联网新形势,推进以汽车制造、整车与零配件销售与售后服务为中心的汽车互联网+”专业群建设;以现代服务业为先导,打造电子商务、休闲服务为基础的现代服务业专业群。(责任部门:教务处、各教学单位)

4.做好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积极推动省市2个专业的学徒制试点,推进招生招工一体、人才培养方案一体、教学资源一体、师资队伍一体、教学实施一体、文化建设一体、考核评价一体的七个一体育人机制。积极争取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责任部门:教务处、各教学单位)

任务四:推动课程改革。

主要目标:课程体系对接行业标准和岗位规范,课程内容对接职业标准,教学过程对接生产过程,课程目标有效支撑人才培养目标。

任务点:

1.开展课程改革。启动工学结合的课程改革项目,联合行业企业合作开发课程内容,改革教学模式,开发教学资源。继续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全员参与课程改革,每个专业抽取2-3门专业课、1-2门公共基础课。制定课程改革的验收标准,组织专家检查验收,评选院级优秀课程。(责任部门:教务处、各教学单位)

2.开发校本教材。构建校企兼职教师教学的工作机制,聘请企业一线技术骨干担任兼职教师,承担实践技能课程教学任务。每个专业与企业开发培养培训校本教材1-2本。(责任部门:教务处、各教学单位)

3.增强实践教学有效性。有效开展实践性教学,突出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保证实践教学课时占总课时的一半以上,保证实训项目开出率100%。完善以育人为目标的实习实践考核评价体系,切实规范并加强实践教学、管理和服务。(责任部门:教务处、各教学单位)

任务五:提升教研科研水平。

主要目标:编制教科研工作规划,健全教科研制度建设,推进平台建设,通过内引外联、优势互补、协作攻关等方式,整合教科研力量,推动成果转化与应用,反哺教育教学,增强技服务能力。

任务点:

1.制定教科研专项规划。编制学院教科研专项规划,明确工作措施,设置团队打造、项目驱动、资源整合、应用推广等任务。完善教研科研的激励制度,建立教科研成果学术评价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促进教科研工作规范化。(责任部门:教务处、各教学单位)

2.推进科研平台建设。以通信实验室为依托,与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加强横向联系与协作,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3个,共建产学研联合实验室1-2个,联合开展省市重大科技任务和项目。以生产性实训中心和虚拟仿真实训中心为依托,开展产品生产加工、工艺研发、技术咨询等服务,加强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力争获得专利授权4-6项。(责任部门:教务处、各教学单位)

3.增强教科研服务能力。鼓励跨学科、跨部门、跨校园、跨企业整合资源,加强成果的推广和转化,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研创新团队6-7个,联合开展应用型的技术开发和技术服务项目8-10个,校企联合进行技术攻关、产品设计与加工、科技服务等4-6项。组建优秀教科研团队,开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和攻关。积极组织申报各类教研科研项目,力争获得项目立项,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不少于100篇。(责任部门:教务处、各教学单位)

任务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主要目标:全面实施三个一批工程,优化教师队伍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提升教师专业能力,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推进职称聘任制度改革。

任务点:

1.培养一批优秀专任教师。实施双百工程和名优教师计划,制定针对个体差异的培养方案和成长目标,培养一批理论功底深厚、科研能力过硬、学术视野广阔的教学名师,深受学生欢迎,赢得同行认可。评选3-5名院级教学名师,推荐1-2名市级以上优秀名师。(责任部门:教务处、人事处、各教学单位)

2.引进一批学科领军人物。力争引进多名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并符合学院发展需求的专家、骨干或学者,主持或参与学院的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优化各专业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责任部门:教务处、人事处、各教学单位)

3.聘请一批企业技术骨干。为及时掌握产业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前沿发展形势,每个专业聘请2-3名企业一线技术骨干承担教学任务、课程开发等工作任务,建设院级兼职教师资源库。(责任部门:教务处、人事处、各教学单位)

4.营造教师成长发展环境。深化专业技术岗位聘任改革,遵循一线教师优先、择优聘任的原则。完善教师业务考核体系,实施三考一评活动和师德引领计划。(责任部门:教务处、人事处、各教学单位)

任务七:加强思政教育工作。

主要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省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立德树人贯穿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完善具有学院特色的思想政治课程体系,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任务点:

1.强化思政主体责任。全面贯彻从严治党方针,切实把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责任扛在肩上,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落实。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着力抓好一岗双责,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省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健全思政工作在学院、教学单位两个层面的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责。(责任部门:双教中心、党政办、各党总支(直属支部))

2.制定思政专项规划。编制思想政治教育发展规划,把德育教育融入人才培养模式,并充分挖掘各类课程德育方面内容,形成院级总结提炼示范性、系部总结建立各具特色、班级建立以实践为主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的三级引导模式。(责任部门:双教中心、教务处、学保处、各教学单位)

3.创新思政课程体系。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作用,结合学院特色,将学院文化、工匠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双创工作等融入课程体系中,推行思政课双链教学模式。深入发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与专业知识有机结合,使学生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过程中,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提高政治觉悟。(责任部门:双教中心、教务处、学保处、各教学单位)

4.加强思政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保证思政课教师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事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的问题上能自觉的与党中央保持一致。配齐配强思政课专任教师,积极组织参加省级及以上培训或研修,每学年至少安排1/4的专职教师开展学术交流、实践研修和学习考察活动。在科研评选、表彰评优等活动确定一定比例,统一表彰。(责任部门:双教中心、人事处、相关部门)

任务八: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主要目标:建设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实施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建设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制定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

任务点:

1.建设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打造一园两区的创新创业平台,形成较为完善的校内双创服务中心——创业一条街——校外菁蓉镇创业园双创培育、创业孵化、创业实践的为一体的平台服务链。(责任部门:招就处、各教学单位)

2.打造创新创业俱乐部。依托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科学管理运营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为学生实时提供国家政策、市场动向等信息,为初创团队配对一对一的创业导师开展帮扶与指导。组织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定期举办创新创业训练营、创客校园行等活动。(责任部门:招就处、各教学单位)

3.建设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相关专业课程,开设创新创业教育慕课,开发具有学院特色的校本教材,构建由公选课和专业课组成的创新创业课程群。探索创新创业学分认定与转换制度和弹性学制相关规定。(责任部门:教务处、学保处、各教学单位)

任务九:加速信息化建设。

主要目标:加快校园网络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开展云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任务点:

1.完善教育信息化基础建设。加快推进校园网络设施设备的升级改造,升级扩容数据中心机房硬件设施,建立多层次可控出口网络体系,为校区间教学资源共享提供条件;建设学院私有云平台,为教育教学管理提供云存储服务;加强校园网安全防范。(责任部门:信息中心)

2.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完善现有数字化校园软件平台,推进信息化系统的应用,探索建立领导决策分析系统对各类大数据进行分析。建立网络教学平台、远程教育平台等教学应用系统,丰富教学资源库。推进校园后勤管理服务智能化,引入校园安全预防系统,全面推进智慧校园建设。(责任部门:信息中心、各部门)

3.加强优质教学资源应用。全面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建设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在线精品课程等项目,实现信息化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有效支撑。广泛开展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提高教师的信息技术素养,组织开展院级信息化教学大赛,遴选一批优秀作品参加四川省高等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责任部门:教务处、各教学单位)

任务十:加强学生工作。

主要目标: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生工作的全过程,强化学生的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心理素质,打造一支专业化、专职化的学工队伍。

任务点:

1.加强学工队伍建设。邀请名师进校培训,与有经验的培训团队合作,打造适合学院学工队伍成长的项目。(责任部门:学保处、各教学单位)

2.建立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体系。着重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应对风险等能力;强化学生心理保障,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素质和心理素质。(责任部门:学保处、各教学单位)

3.构建学生成长保障机制。以资助、评优评奖、贫困生定点帮扶、勤工助学、心理健康测评辅导等为抓手,构建资料完整的贫困生库,构建立体式、全员化机制,保障学生成长成才。(责任部门:学保处、各教学单位)

任务十一:凝练校园核心文化。

主要目标:培育出多元包容的校园精神文化,打造独具特色的校园物质文化,凝练学院核心校园文化。打造自身特点的校园文化活动体系,积极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创建市级文明单位。

任务点:

1.凝练核心校园文化。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发扬工匠精神,打造月月有主题、季季有重点的校园文化活动体系。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传承与传播,开齐美育课程,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结合四川人文精神和地域文化,凝练学院核心校园文化,培育多元包容的成都工贸职教文化品牌。利用新媒体挖掘学院典型人物、事件进行系列报道,提升学院在社会的辨识度和美誉度。(责任部门:新闻宣传中心、学保处、教务处、各教学单位)

2.创建平安和谐校园。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认真落实普法教育计划,加强宪法和法律教育,增强法制观念,把防艾”“防毒教育和法律基础知识切实纳入教育教学内容,开展安全应急演练,全面培养和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责任部门:学保处、各部门)

3.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对照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所涉测评项目标准,结合学院办学实际及发展特点,开展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准备工作,将文明创建要求融入学院管理、文化体系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和师资队伍打造中,力争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监督落实到位。(责任部门:党政办、各相关部门)

三、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学院成立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行动计划的规划、决策、组织、协调,学院督查办负责监督管理任务完成情况,对任务推进不力的相关人员进行问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务处,负责落实领导小组的各项决策,分解相关工作任务。

(二)经费保障。

行动计划各项任务所需要的资金纳入年度预算,为任务提供资金保障。制定任务完成考核管理办法,给予任务完成好的项目资金奖励。

(三)督促检查。

各部门制定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落实各项工作计划。行动计划纳入部门和个人的年度考核,学院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检查工作,全面了解和掌握管理工作落实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保障完成各项任务。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行政办公室      2017626日印发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