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材料

推动“5+5+1”重点产业领域攻坚 成都构建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

发布时间:2019-01-08 09:19:38

新华网成都7月10日电(吴晓)7月10日,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举行。本次发布会主题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会上正式公布了《成都市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改革攻坚计划》(下文简称《攻坚计划》),提出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积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全力推动全市重点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加快形成一批过千亿、过五千亿、过万亿的世界级现代化产业集群,全面塑造城市发展新优势。

  《攻坚计划》明确了下一阶段成都要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提出将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新兴服务业和新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进一步谋划了 “5+5+1”的产业细分领域,并以改革为核心提出“七大重点举措”,力求攻坚行动早日出成果见成效。


  5大重点产业: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健康、新型材料和绿色食品

  聚焦高端绿色智能,进一步提升先进制造业能级。成都将积极顺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着力发挥比较优势提升国际竞争力,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健康、新型材料和绿色食品产业为重点,全面推动产业集群成链发展,在产能规模、研发创新、标准品牌等方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到2020年,建成电子信息万亿级产业,培育装备制造、医药健康万亿级产业,壮大新型材料和绿色食品千亿级产业。


  5大重点领域:会展经济、金融服务业、现代物流业、文旅产业和生活服务业

  聚焦高价值高品质,进一步提升新兴服务业质量。成都将围绕建设消费市场引领、创新要素集聚、辐射带动明显的国家服务业核心城市,充分发挥新兴服务业引领转型发展、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着力发展会展经济、金融服务业、现代物流业、文旅产业和生活服务业五大重点领域,全面推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新兴服务业质量提升,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到2020年,培育形成会展、金融、物流、文旅、生活服务5个千亿级产业。


  1个产业体系: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聚焦构建开放型产业体系,进一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是市委、市政府基于成都比较优势,把握全球大势、抢抓历史机遇做出的重要决策,也是增强成都城市竞争新优势的动力引擎,成都将坚持以研发新技术、培育新组织、发展新产业、创造新业态、探索新模式为基本路径,深刻围绕智能经济、绿色经济等六大经济形态和智慧城市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等七大应用场景,大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面构建“人工智能+”“大数据+”“5G+”“清洁能源+”“供应链+”为核心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开放型产业体系,着力将成都建成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新型城市。


  为加快推动全市“5+5+1”重点产业领域攻坚,成都以改革为核心提出“七大重点举措”,并进一步将各项措施项目化、具体化、动作化,力求攻坚行动早日出成果见成效。这七大重点举措分别为:重塑产业经济地理,推动规划建设方式变革;打造产业生态圈,深化经济工作组织方式改革;全力培育创新生态链,推动新旧动能接续变革;加快建设产业功能区,构筑城市新形态;激活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资源配置方式,深化要素供给改革;着力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

  据悉,接下来成都将紧紧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这一总体目标,深入贯彻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狠抓工作落地落实,着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