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7-03-09 00:00:00

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

稳定的教学秩序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条件和重要保证,为了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严肃教学纪律,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减少并杜绝教学工作中各种事故的出现,科学、规范地认定和处理教学事故,确保教学活动正常有序的开展,特制订本办法。

一、教学事故及其当事人的界定

(一)教学事故是指教师、班主任、教学辅助人员、教学管理人员以及教学服务人员由于主观过错而对教学质量、教学秩序和教学过程造成不良后果的行为或事件。

(二)本办法所列教学事故的行为者涉及教学、教学辅助、教学管理、教学服务等各类人员。

(三)教学事故的认定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包括教学过程、教学管理与教学服务等三个方面。

(四)班会课按课堂教学纳入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

(五)教学事故根据情节和所造成的影响程度不同分为一般教学事故(III级)、严重教学事故(II级)和重大教学事故(I级)三个等级。

二、教学事故的分类和等级

(一)教学事故可根据其性质分为教学类(A)、考试与成绩管理类(B)、教学管理类(C)、教学保障类(D) 等四种类别。

(二)根据教学事故的等级和类别,对事故主要责任者按照下表进行认定,次要责任者降低等级予以认定(条款中已明确规定的情况除外)。

1、教学类(A

序号

            

  

1

在教学、实验、实习、辅导、答疑等教学环节、教学过程及教学组织管理中散布或出现违背党的方针政策、违背教师基本职业道德规范等方面的言论和行为,或散布民族分裂、封建迷信以及其他思想内容不健康的言论,进行传销、推销等营利活动,直接影响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或在学生中造成恶劣影响。

I

2

语言侮辱或体罚学生,使学生身心受到伤害,造成严重后果/影响。

I/ II

3

默许、暗示、鼓励学生罢课闹事等行为,造成严重后果/影响。

I/ II

4

未按规定程序办理审批手续擅自停课或缺课。

I

5

未经批准,擅自请人代课或擅自调课。

III

6

由于教学及教学相关人员人为原因造成学生在教学、实践或实验活动中受到严重伤害或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受到较重伤害或较大财产损失/受到伤害或造成财产损失。

I/II/III

7

未带教材、教案或讲义授课。

II

8

未按要求提前做好课前教学准备,导致上课10分钟内,教学工作不能正常进行(含班级学生到课率不足50%),造成重大后果/严重后果/影响教学。

I/II/III

9

非不可避免的原因上课迟到10分钟以上或提前下课10分钟以上/上课迟到或提前下课。

II/III

10

擅离教学岗位,造成重大后果/严重后果/影响教学。

I/II/III

11

教学监控不力,造成课堂教学秩序失控/管理不力,影响正常教学。

II/III

12

教学监控不力,导致班级学生失去监控,造成重大后果/严重后果/不良影响。

I/II/III

13

任课教师在行课期间不组织教学活动,造成严重后果/组织教学活动不力,造成不良影响。

II/III

14

课前未充分备课、教学内容出现明显错误,受到学生举报,造成严重后果/不良影响。

II/III

15

擅自变更或不执行教学计划,不按要求完成教学任务;或擅自舍弃学期课程内容四分之一以上;或擅自脱离教学进度达3周。

II/III

16

无正当理由拒绝承担已下达的教学任务,造成严重后果/影响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

II/III

17

一个学期内不布置和批改作业/未按规定布置和批改作业。

II/III

18

按教学要求应给学生辅导答疑,但任课教师在整个学期内未安排辅导答疑。

III

19

在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不负责任,放任自流,造成严重影响/不良影响。

II/III

20

在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指导与答辩过程中,不按规定程序和要求进行,造成严重后果/不良影响。

II/III

21

在上课或其他教学活动中使用手机或其他移动通讯工具/未将手机或其他移动通讯工具置于关闭或静音状态,影响正常教学。

II/III

22

违反教师着装及仪表规范,造成不良影响。

III

23

未经批准,擅自变更主讲教师/擅自变更课程表安排的上课时间和地点。

II/III

24

其他教学工作失误或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重大影响/不良影响。

I/II/III

注:班会课按课堂教学纳入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

 

2、考试与成绩管理类(B

序号

            

 

1

违反考试纪律,考前泄露试题;或暗示、鼓励学生考试作弊;或组织学生考试作弊;其他严重违纪。

I

2

考试试卷(含补考试卷)命题不认真,卷面出现3处以上错漏或影响试题的分值达20分以上 /卷面错漏影响试题的分值达10分以上。

II/III

3

未能按时提交负责命题的试卷,时间超过4/2天。

II/III

4

试卷分装出现严重错误,造成多个考场无法按时进行考试;或试卷印制、传送、保管过程中出现泄密或试卷丢失。

II

5

监考教师未按时到岗、擅离监考岗,或监考失职导致考场纪律混乱,或未严格执行考试规定(包括发现学生作弊而不及时处理),从而造成严重影响/影响较大/不良影响。

I/II/III

6

未经批准,私自更改考试时间和地点,造成不良后果。

II

7

遗失学生试卷3份以上/2/1份。

I/II/III

8

因收受学生钱物,随意改动学生成绩。

I

9

不按评分标准阅卷,随意改动学生考试成绩或学期成绩,造成严重后果/不良后果。

II/III

10

考试成绩报出后因批改错误而更改学生成绩2名以上(含2名)/1名。

II/III

11

不按规定时间上报学生成绩单和登录考试成绩,超过规定时间达4天以上,造成严重后果/超过规定时间达2天以上,造成不良后果

II/III

12

因多处漏登、错登考试成绩,严重影响学籍管理/因漏登、错登考试成绩,对学籍管理造成影响

II/III

13

考试安排或考务工作出现失误,造成严重或不良后果

II/III

14

其他考试与成绩管理工作失误或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重大影响/不良影响。

I/II/III

 

 

3、教学管理类(C

序号

            

等 级

1

故意出具与事实严重违背的学历、学籍、成绩等各类证书、证明 /因审查不认真,出具与事实严重不符的学历、学籍、成绩等各类证书、证明。

I/II

2

因工作失误,导致错误颁发毕业证书、技能等级证书等各类证书或应当颁发的证书不能发放/错误证书未发放或导致证书延后6个月及以上发放。

I/II

3

违反档案管理制度,私自更改或伪造学生学籍档案、教师业务档案等。

I

4

教学管理人员违章销毁或丢失教学资料、数据、各种凭证等,造成严重后果/重大影响/不良影响。

I/II/III

5

对学生中发生的重大事件隐瞒不报造成严重后果/未能及时了解、处理,造成严重后果。

I/II

6

有关部门和单位对本单位所发生的重大/严重和一般教学事故故意隐瞒不报,造成严重后果。

II/III

7

有关主管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在得知重大/严重和一般教学事故后未能及时提出处理意见。

II/III

8

组织学生参加全省或全国性统考、竞赛,因工作疏漏或违规操作,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I

9

由于开课系未及时向教材科报送教材需求情况,或因工作失误,错订、漏订教材,严重影响学生正常学习和正常教学秩序。

II

10

因教学单位或主管部门对教材质量审核不严,致使质量低劣教材进入课堂,影响了教学的正常进行。

II

11

教材管理人员发放教材不及时(出版商或供货商的原因除外)或各教学单位不按时领取教材,影响教学。

III

12

下发放假或全院性教学调度通知内容不当或不按时下发造成教学秩序混乱。

II

13

教学任务、教室安排不当,未能及时调整处理,影响正常教学秩序,造成严重后果/课表失误,造成不良影响。

II/III

14

未经分管教学工作领导或主管职能部门审批,随意调、停课,影响正常教学秩序一学期达2次以上/1次。

II/III

15

因课表、调课通知单、考试安排表、监考通知单未及时通知到教师、学生、监考人员,导致多个班级停课或延误考试/影响教学或考试。

II/III

16

因排课或调课失误,造成上课时无教师到课或教室使用出现冲突,未能及时补救影响上课。

III

17

未按时准确上报各种教学资料、信息,或对下级上报的信息不及时处理,造成严重后果/不良影响。

II/III

18

上报学生学籍、毕业证信息等出现严重错误,造成严重后果/不良影响。

II/III

19

档案管理混乱(含学生档案、教学业务档案、试卷保存、成绩管理等),造成严重后果/不良影响。

II/III

20

非不可避免原因,末及时将课表下发给任课教师或未将教学安排落实到位。

III

21

其他教学管理工作失误或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重大影响/不良影响

I/II/III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