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专题

关于加强近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27 10:49:18

关于加强近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假期将近,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决策部署,科学精准、细致周到做好元旦春节和假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严防散发病例传播扩散,严防出现聚集性疫情,确保全校师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1次专题会议精神,现就有关事项作如下要求:

一、毫不放松抓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

1.要站在讲政治顾全局的高度,深刻认清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严峻形势,深刻认清今冬明春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研判、及时部署、及时督导检查,绝不能有丝毫麻痹松懈。

2.要严格落实《四川省高等院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第二版)》《四川省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一版)》《成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做好近期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成都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2021 年第一版)》等文件的相关要求,细化落实七案七制三流程”“两案九制。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逐层压实常态化防控校内部门、院系单位、教职员工和学生主体责任,抓早抓小,落实落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要求。

3.要完善防控体系,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深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机制。

二、扎实做好应对聚集性疫情准备

1.修订完善新冠肺炎应急防控预案,组织相关人员开展培训、演练(推演)。协调各方落实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应急响应人财物准备等,协同开展应急预案演练。一旦发生疫情,按照《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规范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流程的通知》(成教函〔202052 号)要求执行,确保应急处置快速高效。一旦所在区域发生疫情,要严格落实师生体温检测和身份核验等防控措施。

2.除必要会议外,原则上不举办大规模聚集性会议活动,50人以上活动制定防控方案,协调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协助学校指导防疫保障,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原则上取消非必要的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培训等活动。提倡师生线上拜年访友。

3.要认真落实五有要求,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或转运安排准备。

三、科学开展寒假师生防疫

1.寒假期间,严格执行节假日人员行程管理的有关规定,要对学生离校返家情况进行摸排跟踪,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认真落实师生员工健康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师生如有发热、干咳等症状或其它身体不适,应当立即向学校报告,根据疾控部门要求,采取居家观察、就医排查或隔离等措施。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推进师生员工疫苗接种。

2.分类细致落实寒假期间离校、留校师生疫情防控,按一人一档跟踪掌握师生健康状况。

3.引导教职工在川过节,出省须向学校报告并经同意,原则上不出镜,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出行期间要严格规范做好个人防护,随身携带足量口罩、速干手消毒剂、一次性手套等必要防疫物品,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注意保持个人卫生,尽量不去人员密集聚集型场所,保持社交距离。

4.加强对假期安排实习实训学生的管理,与实习单位共同做好疫情防控。

5.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师生及其家人树立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持续开展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一米线、不握手、用公筷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做好个人防护,不随意丢弃废弃口罩,不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冷冻食品,不从中高风险地区和国(境)外网购、海淘物品,接收快递包裹、在家清洗冷链食品时,佩戴一次性手套,打开货物前用酒精对其包装进行消毒。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并进行核酸检测。

四、加强校园安全管理

1.寒假期间,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出入人员实行测温和亮码登记管理;规范疫情防控物资管理,消毒液、酒精等分开存放;全面落实校园安全管理相关要求,确保校园安全监管到位。

2.认真做好应急值守。提前5个工作日向市委总值班室、市政府总值班室报备节假日值班带班安排。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熟悉值守工作要求,熟悉应急处置流程,严禁擅离职守,严禁由非正式人员替代或参加值班。保障值班设施设备,畅通信息报送渠道,严格执行紧急信息报送规定,遇有重要紧急情况特别是出现师生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等突发疫情,要在第一时间请示报告相关部门,并在属地疾控部门指导下妥善处置。

3.要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严格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食品安全相关规定,落实验货查验、餐饮具消毒、环境卫生、生熟分开、留样管理等制度要求,加强食品采购人员防护,做好从业人员晨检、健康排查,杜绝带病上岗。主动防范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持续改进食堂场所环境条件。

4.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严做好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工作,按照有关规定,改进场所环境卫生条件,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整治,落实环境消毒、监测、通风防控措施,做到环境清洁不留空白。

5.加强校园服务保障,保持校园物资供应充足,主动防范化解,严防风险叠加引发连锁反应,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五、做好春季学期防控准备

1.按照避峰”“错峰原则,精准谋划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安排,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可根据具体情况,安排学生分期分批、错时错峰有序返校开学。

2.师生开学前 14 天开展自我健康管理。要全面排查返校前14天内有中、高风险旅居史的师生,严格按照《四川省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一版)》要求,完成相应隔离及核酸检测。(对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严格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至少2次核酸检测;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旅居史人员,需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来自其他低风险的,持绿码通行。)

3.严格落实《成都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监测预警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提前掌握新接收人员、新上岗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要求提供入职前 14 天的健康监测和行踪报告,并如实上报。新接收人员、新上岗人员上岗前原则上接受核酸检测。

4.师生返校途中,加强健康防护,主动配合交通场站做好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等防控措施,乘坐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要平安有序出。入校时,要关口前移、严防输入,坚持核验身份、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等进校要求。

六、大力倡导节俭文明过节新风尚

1.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宣传教育,营销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

2.学校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执行各项节约措施,以尚俭戒奢的党风政风引领良好的社会风气。要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高额彩礼、厚葬薄养、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摒弃婚丧嫁娶陋习,倡导树立文明新风。

3.自觉抵制餐饮浪费,开展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加强健康安全和生态保护宣传教育,严格执行禁渔和禁止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有关要求,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

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1.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实施细则及市委市政府实施细则。严明廉洁过节各项纪律要求,坚决杜绝各类节日腐败。严肃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违规吃喝、公车私用、赌博敛财、违规操办婚丧喜庆、违规接收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及旅游安排等重点问题。严肃干部人事纪律,严禁借节日之机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

2.加大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力度,对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一律严查快办、绝不姑息。

3.做好对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基层一线干部的走访慰问,全面准确掌握基本情况,加强思想引导和感情交流,针对性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达到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效果。

相关事宜具体安排由归口部门另行通知。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成都市技师学院

2021114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