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艾专题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度艾滋病防治工作目标责任书

发布时间:2018-01-16 00:00:00

      

学院艾滋病防治工作目标责任书

各系/校区: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控的新要求。为进一步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增强全院师生防治艾滋病的能力和意识,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维护校园平安和谐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艾滋病防治条例》、《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意见》、《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学校艾滋病防控“3+2”强化工作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我院艾滋病防治工作目标责任。

一、艾滋病防治工作目标

(一)健全机制、明确责任,提高认识。各系/校区建立教务、学工、共青团组织、医务科等科室共同推进预防艾滋病教育的工作机制;成立各系/校区艾滋病防控工作组,明确牵头科室,细化工作职责,明确各系/校区艾滋病防控工作负责人。各系/校区党委、行政正副职领导、团委、学生科、教务科、后勤医务科等相关科室负责人艾滋病防治知识培训覆盖率100%

(二)保证艾滋病防治健康教育课和教学质量。将学生艾滋病防控工作纳入各系/校区工作计划和年度考核内容,至少保证1名艾滋病宣教师资,至少保证每年参加1次防艾教育培训;组织师资参加郫都区2017年防艾师资宣讲大赛。确保每学年预防艾滋病专题讲座时间不少于1课时。

(三)开展校外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

1.    向学生和学生家长发放《致男/女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覆盖率达100%

2.    开展青少年防艾禁毒教育宣传活动。通过“6.26国际禁毒日”、“12.1世界艾滋病日”等宣传日开展形式多样的防艾活动,覆盖率达100%。配合保卫处组织学生参观成都市防艾禁毒宣传基地。

3.    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宣传教育。配备相应数量的预防艾滋病、远离毒品等相关知识的科普读物;宣传栏中至少设置1处相对固定的艾滋病防治宣传园地,定期更新内容。利用新媒体普及大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主要通过微信平台、网站、QQ群、校园贴吧/论坛等开展防艾宣传,每月至少推送1次防艾资讯。针对普通中职生利用成都市安全教育平台(校安通)开展防艾知识宣传,覆盖率达70%以上。

(四)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积极性。利用学生社团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培育优秀的志愿者团队,至少有1名学生志愿者参与成都市“艾·青春”志愿者团队,并鼓励学生社团申请成都市“艾·青春”社会动员项目,形成学生自主参与、自主开展防艾宣传。

(五)积极配合保卫处,组织学生积极参加郫都区各项防艾活动。

(六)促进有检测需求的同学进行及早检测。

   在学生中加大对艾滋病早检测的宣传,提供检测转介,对有需求进行艾滋病咨询检测服务的同学,及时告知保卫处与后勤医务科,保卫处与后勤医务科协作将转介到当地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郫都区疾控中心。

(七)加强信息沟通和定期接受考核。

   按时报送防艾工作总结,及时报送工作信息(每学期至少1篇),按时参加各项工作会议。每年定期接受保卫处艾滋病防治工作专项考核,在校学生艾滋病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达95%以上。
(八)防艾效果评估

积极配合郫都区疾控中心针对学生调查防艾效果评估工作。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各系/校区

保卫处责任人:                      责任人:   

  2018年 月 日                  2018年 月 日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