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艾专题

筑牢校园“防艾线” 护航青春健康成长 —我校艾滋病防控教育“与艾平行”主题宣传讲座

发布时间:2021-10-13 10:45:44

      艾滋病是世界性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已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严重的威胁。近年来,我国青少年学生中艾滋病感染者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学校成为我国艾滋病防治的重要据点,抓好学校的艾滋病预防教育,对于控制全国的艾滋病疫情非常重要。为了增强我校学生的防艾意识,提高防艾知识知晓率,筑牢学生自觉抵制毒品,预防艾滋的防线和能力,进一步加大学校防艾健康教育力度,提高学生健康素养,提升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的质量,根据上级部门的精神,学工部(学生处)特别邀请成都市性艾协会专家团队四川大学吴宗键老师,于2021年10月12日(周二)下午16:00,在600人厅做“与艾平行”主题讲座,各二级学院2021级学生代表及带队老师,共计300余人,学生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主题讲座培训。

 

讲座开始,吴老师通过一例艾滋病人新闻热点事件切入,引出亘古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去哪里” ,指出每一个人对自我的好奇、探索是成长的必经之路,艾滋是青少年健康成长路上不可回避的话题。随后,吴老师用很接地气的方式和学生熟悉的话语体系分享了艾滋病预防的理论和实践,包括艾滋病的概念、主要传播方式、危害、预防措施、艾滋病防治条例等,分析了全面性教育对预防艾滋病的重要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具体翔实的数据、丰富的图片,身边真实的案例和专业的讲解极具冲击力,同学们沉浸在知识的氛围中,认真、专注。在防艾知识普及的基础上,吴老师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性,用现场演示的方法介绍了防艾的一些实践做法,包括安全套的正确使用方法,被侵犯后的正确做法,高危行为后的正确做法,艾滋检测途径等等,最后,吴老师用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嘱咐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性观念,掌握科学的性知识,坚持安全的性行为,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有担当的青年人。

  通过此次“与艾平行”专题讲座,极大的提升了学生的艾滋病知晓水平,开阔了学生的眼界,帮助学生进一步认识到了健康生活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筑牢心理、思想、行为三道防线,洁身自好,积极参与禁毒防艾活动,构建校园坚实防线,让青春健康成长。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