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四川省科技厅、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四川省质监局关于开展创新型企业专利标准行的通知川科政〔2009〕6号

发布时间:2017-07-09 00:00:00

四川省科技厅、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四川省质监局关于开展创新型企业专利标准行的通知川科政〔2009〕6号

发布时间: 2010-03-05 15:59:29   来源: 政体处   取消收藏 收藏

 

各市(州)科技局、知识产权局、质量技术监督局,创新型企业:

拥有自主专利和标准是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为深入实施四川省知识产权战略和技术标准战略,进一步推动我省创新型企业提高自主专利和技术标准质量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竞争力,强化创新型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根据《关于开展建设创新型企业工作的通知》(川科政〔2006〕4号)、《关于印发四川省建设创新型企业知识产权促进行动方案的通知》(川知发〔2007〕83号)和《关于开展“标准服务年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川质监办〔2009〕71号),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决定在我省创新型企业中开展“专利标准行”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范 围

省级及以上创新型企业,以及申报创新型企业的单位。

二、目 标

进一步强化企业自主专利的创造和保护以及标准化水平创新提高,力争三年内,创新型企业专利申请年均递增20%以上,新技术新产品知识产权保护率达到80%以上,为每户创新型企业培养1-2名知识产权工作者。增强创新型企业标准化创新能力,提高我省创新型企业标准化总体水平,引导企业将专利技术、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转化为技术标准,建立我省创新型企业标准化服务平台,每年培训创新型企业标准化业务骨干200名,标准备案率达100%,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比例明显提高,打造一批拥有自主专利和标准、持续创新能力强的企业。

三、工作措施

(一)对创新型企业应用原创性发明创造、关键、核心技术等自主专利开展的项目,省科技厅在省重大专项、科技工程以及各类科技计划中给予优先支持。

(二)优先对创新型企业创新产品实行后补助。

(三)省专利申请资助资金优先支持省级建设创新型企业的专利申请,特别是首次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

(四)省知识产权局专利代办处优先帮助创新型企业办理专利申请费用减免有关手续。

(五)帮助企业建立标准体系。按照GB/T15496《企业标准体系 要求》、GB/T15497《企业标准体系技术标准体系》等国家标准的要求,积极帮助和指导企业建立和完善企业创新技术标准体系。全省计划每年帮助20个以上企业建立和完善企业创新技术标准体系,积极推进“创新标准进园区、创新技术进企业工程”。

(六)提高涉企工作办事效率。在创新型企业产品标准备案、采用国际标准认可以及标准化项目的申报等工作方面,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结时限。企业产品标准备案的受理和技术审查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减为10个工作日;采用国际标准认可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减为10个工作日,采用国际标准产品标志办理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减为5个工作日。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常事快办。

(七)开展创新标准信息跟踪服务。开展标准信息跟踪服务活动,对已确定的511家创新型企业以及今年新建的创新型企业的产品执行标准进行跟踪指导,及时提供相关标准信息。

(八)各市(州)科技局、知识产权局、质量技术监督局要深入企业,协助梳理技术创新成果,帮助指导获取技术标准、专利基础技术资料。为企业做好咨询、代理和服务工作。

四、组织实施

(一)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将专利标准企业行,作为推进我省建设创新型企业工作的重要措施,纳入各市(州)推动创新型企业建设工作,一同谋划、一同组织、一同落实、一同考核,并作为支持市(州)创新型企业工作的重要依据。

(二)各市(州)科技局、知识产权局、质量技术监督局要加强组织,密切配合制定措施,加强管理,摸清企业情况,推动本地的省建设创新型企业加强标准和专利工作,切实推动专利标准企业行工作的有效开展。并于2009年10月31日将本市(州)开展专利标准企业行总结报送省科技厅。

(三)各地在建设创新型企业工作中,要高度重视专利标准企业行工作,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开展标准制定和获取自主专利工作,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竞争力。

五、联系方式

成都市学道街39号四川省科学技术厅政策与体制改革处,邮编:610016。联系人:赵新,电话:028-86725579,传真:028-86725701。

成都市一环路南四段2号附1号四川省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处,邮政编码:610041。联系人:李杰,联系电话:028-85545203,传真:028-85541718。

成都市西府北街1号四川省标准化研究院,邮编:610031。联系人:杨路,电话:028-86269345。成都市东风路二段北二巷4号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科技处,邮编:610061。联系人:姜德玉,电话028—86607551。

                 二○○九年四月十二日

最近更新

2019-05-17

创办企业流程

2018-11-27

创业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