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爱与责任在远行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派员援建西藏技师学院

文字:   图片:   来源:   部门审核:

发布时间:2019-09-27 14:28:56

 

9月27日,拂晓的成都一片晴朗,援建西藏技师学院的教师苏珩背着爱和责任的行囊,踏上了前往西藏这片神圣而美丽的土地,开始为期三个月的援建西藏技师学院支教之旅。

 QQ图片20190927142829.jpg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李克强总理“支持西藏发展技工教育,培养更多急需技能人才”重要指示,做好西藏技师学院援建工作,根据国家人社部统筹、省人社厅安排、西藏技师学院需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派出专业教师援建支教,助力西藏技师学院建设。学院对西藏技师学院援建部署如下:

一是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建设西藏技师学院的重要意义。西藏技师学院项目是西藏三大民生项目之一,凝聚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各族人民的特殊关心,是提升工程、“造血”工程,更是惠民工程、民心工程,对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改善民生福祉具有显著作用,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二是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发挥“桥头堡”的作用。国家人社部确定依托学院成立了援助西藏技师学院项目建设办公室,指导西藏技师学院在师资建设、教学组织等方面的工作,进一步协调全国的16所技工院校加大援助力度,进一步发挥学院作为西藏技师学院和内地技师学院沟通交流、学习培训的桥梁,是西藏技师学院援助建设项目的“桥头堡”。三是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对接落实帮扶共建的措施。学院积极对接西藏技师学院的需求,协调援助各方解决当前的困难,把16所技工院校好的经验做法,输送到西藏技师学院,确保西藏技师学院建设成有特色、高水平的技师学院。本次选派对口帮扶西藏技师学院共有四川三所学校,电工电子、环境保护与检测、钳工三个专业,学院对进藏教师从思想上、生活上、工作上都做了充分保障,让教师能安心、舒心、开心地开展援建工作。

 

前期,学院作为援助西藏技师学院项目建设办公室单位,积极发挥作用。一是组织召开了项目评审会。2月20-21日,学院组织召开了“西藏技师学院建设项目可研报告评审会(总体规划设计方案)”。国家人社部、省人社厅、西藏技师学院筹建办相关领导和援建专家参加,学院党委书记陈超儒,党委副书记、院长凌红也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对建设方案进行了认真评审,提出了突出“四大亮点”、节能高效、操作性强的等建议。二是深入实地开展调研。4月13日,党委书记陈超儒作为西藏技师学院专家指导服务团专家,带队前往西藏技师学院调研,帮助西藏技师学院明确学校定位和发展目标,协助推进基础校舍、教学设施设备、课堂教学、师资组建、校企合作等方面建设。三是指导实训场地建设。7月初协调援建西藏技师学院建设的设计公司到学院实地参观调研校内实训场地建设。结合电气系、汽车系、轨道系、机械系等校内实训基地的建设及运行情况,将最新的实训场地建设标准、职业标准等要求与设计公司进行了深入交流。四是协调全国力量开展专业帮扶。学院组织开展了西藏技师学院的专业设置计划进行了讨论和研究,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并协助西藏自治区人社厅再次召开了对口帮扶西藏技师学院工作推进会,汇集5个省(直辖市)的16所对口帮扶技工院校的负责同志和帮扶专业的系主任针对西藏技师学院的专业建设开展一对一援助帮扶,促进西藏技师学院专业建设。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