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高职高专网】奉献为本,匠心育人——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教师团队在责任与使命中戮力前行

发布时间:2020-06-05 16:32:16


有这样一支教师团队,他们中国家级大师1人,市级大师7人;他们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培养、培训成都工匠60名,占“成都工匠”总数12%;他们勇担立德树人使命,指导学生获国家级技能竞赛奖项83项,他们将青春与热血奉献给教育事业,学校先后获得教育部、人社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他们就是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教师团队。团队成员来自6个二级学院,由34名教师构成。他们以“匠心育人、奉献为本”为己任,为学校的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国最美班主任、成都市师德标兵,轨道交通学院教师杨丽均。杨丽均依托校企合作,邀请企业经理和技术能手,共建德育学习空间,将课程思政与企业文化融合在一起,创建“德、技”融合考核方式。疫情期间,她率先发挥党员教师示范作用,创新教学手段,线上开设“讲述最美战疫”,让学生讲授疫情防控感人事迹、生动故事,充分运用疫情防控的育人元素,教育引导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杨老师带队的60名实习生,在成都地铁综合排名考核中排名第一,所带班级20余名学生在岗位中被评为优秀员工。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团队教师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人师表,治学严谨——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陈志兵。陈志兵带领学生参加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大赛焊接设备操作工项目,“到达宁波已是晚上11时,住下已是凌晨1点半,隔天早上6时,又开始赛前准备……,比赛从早上7时开始,连续10个小时”,学生杨建不会忘记,作为一名学生与全国企业在职职工同台竞技,他最终以总成绩第一名获得金牌,“谢谢您,陈老师”一句最朴实的感谢道出30余名国赛焊接项目获奖学生的对陈志兵老师10余年言传身教、匠心铸魂的感激之情。“立足学生,匠心育人”这是团队全体教师们的共同心声,他们努力践行着“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德技并修”培养产业高技能人才的诺言。

立德树人,关爱学生——成都市足球先生,学生眼中魅力非凡的“偶像”,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张鑫。学校以“大学工五大育人工程”为立足点,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将学生工作覆盖和辐射到育人管理方方面面。张鑫在学校首推“劳动育人”服务型学习课程,开办特色青马工程公开课,成为了“大学工”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十一年里,他创新学生“三自管理”模式,开展学生干部领航计划,组建学生事务服务中心,为促进藏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近百名9+3学生成长成才。教育是坚守,也是创新,关爱学生,用心共情,深植厚培,耕耘不辍。

脱贫攻坚,助推产业——智能制造教师团队成员们在不同领域里开展技能扶贫,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电气自动化技术教研组危难之际显身手,疫情期间助力企业口罩机顺利生产;教师苏珩克服语言交流极不畅通和高原反应明显等重重困难,助力西藏技师学院在雪域高原展翅翱翔;教师杨旭送教入村,采取“田间课堂”、“进村入户”,对口帮扶凉山州美姑县、布拖县等贫困地区开展技能扶贫,先后帮扶304个贫困家庭、解决915名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大师何国新、廖新华以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为依托,先后为一汽大众、四川大学等企业和高校开展10000余人次技术技能培训。国家级技能大师沈德章与解放军 5719 工厂共建航空精密零件创新实验室,先后攻关61个零件的研发试制,全面推助成都产业迈向高端。

未来五年,学校坚持以培养大国工匠为使命,全面服务地方为己任,培养培训高技能产业人才10万名以上,助推地方经济蓬勃发展。


最近更新